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外商压价 出口退税上调难救纺织业

严江宁
2008年08月06日 14:10
“纺织行业不经过大的市场化整合,将难以真正走出困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布自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后,已先后有十余家纺织企业宣布了该政策对企业盈利的影响。但大多数企业认为,出口退税率的上调不会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江苏开元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81)、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93)、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56)等企业认为,由于公司将会同时受到国内厂商和国外客户的提价和压价等方面的影响,本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将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初步测算可增加利润总额分别为20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左右。
  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20)表示,按照今年上半年出口销售额测算,在出口商品价格保持不变的前提下,预计下半年增加税前利润约600万元左右。以去年1-6月底税前利润总额9177万元计算,相当于带来了约6.5%的利润提升。
  但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斌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外商往往会根据出口退税率来定价,随着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外商的报价也会相应调低。因此,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利润会落入外商的腰包。
    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28)和上海海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51)均表示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虽然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但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高等诸多因素影响,预计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67)亦承认,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必然会引起出口产品售价的波动,因此对未来经营业绩影响有限。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迪曾强调,出口退税上调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政策导向的作用,表明国家支持纺织工业保持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既增强企业的信心,也增强投资者对行业的信心。
  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出口退税率上调,能使行业压力稍有减轻,但是压力的主要来源没有改善。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三方面因素仍不断挤压纺织行业的生存空间,而残酷的行业竞争又迫使纺织行业很难将压力向下游转嫁。因此,纺织行业不经过大的市场化整合,将难以真正走出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