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电联预计下半年煤价将继续上涨

李其谚
2008年08月07日 16:07
下半年全国范围内最大电力缺口约为1500万千瓦;“限价令”后一些地方煤价继续上涨且电煤质量下降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认为,下半年电煤供需地区性矛盾比较突出,多重因素将继续推动煤价上涨。
  8月7日,中电联发布了《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全年的电煤消耗量在16亿吨左右,比上年增长11.5%。下半年,全国范围内最大电力缺口将在1500万千瓦左右。
  今年以来,一些国有和地方煤矿重点电煤合同价格普遍上涨,从4月底到6月末仅两个月的时间,秦皇岛地区主流动力煤品种的交易价格的整体上涨幅度达到了300元/吨以上,发热量5500千卡/千克的煤价达到920元/吨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电和供热合计消耗原煤75458万吨,占全国原煤生产总量的60.06%,比2007年全年比重提高3.39个百分点。6月底直供电网库存2174万吨,可耗用11天,同比减少6天。
  6月和7月,国家发改委两次出台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不过,《报告》披露,限价政策出台后,一些地方煤矿市场价格仍然在继续上涨。与此同时,出现了电煤质量继续下降的情况。
  “电煤的价格上涨和质量下降,给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带来了比较大的问题。”中电联一位专家告诉记者。随着煤价持续上涨,电煤热值低、灰分高、杂质多的情况频繁出现,导致锅炉燃烧不稳、带负荷困难、受热面磨损加剧、炉膛结焦等一系列问题,给发电设备正常运行带来很大危害。
  《报告》中预计,今年以来,中国电力供需在装机规模和输配规模稳步增长的良好情况下,电力装机短缺的局面已经基本消除,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基本平衡。但是由于目前电煤供应及其运输严重制约电力供应能力,全国电力平衡较为脆弱。电煤供应、来水和气候情况将是影响今年电力供需的决定性因素。迎峰度夏期间夏季高温负荷与其他因素叠加,造成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在五六月份的电量增速明显放缓,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力供需形势。”中电联上述专家指出。6月份,国内用电增长率低于10%的省份已经由去年年底的3个增加到6月份的15个。华东五省用电增速放缓非常明显,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福建五省5月份用电量分别增长8.86%、9.43%、8.86%、13.18%、10.00%,6月份,上述五省的用电量增速又进一步放缓到2.28%、5.13%、5.80%、10.17%、8.3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