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齐聚北京奥运

杨彬彬 于宁
2008年08月08日 18:24
近30名跨国公司巨头赴京出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全会

  “接下来,我要享受我的奥运时光了。”匆匆走出清华大学主楼,日产汽车总裁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轻松地表示。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九届顾问委员会举行了例行年会。委员们检讨了经管学院的战略发展方向,同时交换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走势的看法。
  本届会议日期于去年10月即由经管学院首任院长、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总理朱镕基确定下来。奥运会的魅力,加上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本届年会共有近30名海外委员参加。与会的外方委员包括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H. Lee Scott)、通用汽车董事长理查德·瓦格纳(G. Richard Wagoner)、诺基亚董事会主席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凯雷集团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百仕通集团主席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及戈恩等;中方委员则有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等。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表示,顾问委员们对经管学院的发展抱有很高的期待,同时也提出,学院关于2020年前建设成为亚洲最好、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愿景,还缺乏更加具体、清晰的量化指标。学校对这一意见亦很重视,未来将对办学目标进一步细化,麦肯锡也将提供一定的协助。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顾问委员们普遍持乐观态度。李斯阁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市场的增长令人振奋。他认为,作为未来商界领导人,跨国公司应加强与中国师生的联系。
  戈恩则提议,今后顾问委员们访华时,应将来学校开设讲座作为行程的固定组成部分。
  其实,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各国商学院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上个月,哈佛大学商学院宣布,将在中国上海设立长期教学点。其在美国开设的“21世纪在中国做生意”的课程也大受欢迎。
  钱颖一表示,未来,有关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的最好的课程应该是在中国,而不是在哈佛。他透露,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正在为此进行准备,过去三年已经引进了31名师资力量,并正在进行课程设计和案例方面的积累。
  8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全体海外委员。8月8日会议结束后,全体委员将出席观看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是在朱镕基的倡议下,于2000年设立的。委员会由全球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国际著名学者近50人组成。美国财政部长、高盛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担任首届主席。现任主席为李斯阁,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担任委员会副主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