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同煤集团整体上市第一步

杨悦 实习记者 武金鑫
2008年08月11日 12:10
大同煤业拟定向增发,购买同煤集团旗下燕子山矿相关资产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01,下称大同煤业)拟定向增发股票,购买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煤集团)旗下燕子山矿相关资产。发行价格为每股22.08元,共发行不超过1.2亿股股票。
    大同煤业8月10日晚间公告,大同煤业董事会已审议通过该项重大资产重组议案,该项交易亦得到山西省国资委核准。
    大同煤业拟收购的燕子山矿,生产规模为400万吨/年,截至2007年年底,该矿保有资源储量3.69亿吨,可采储量约1.68亿吨,根据有关测算,该矿剩余可采年限约30年。燕子山矿全部为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商品煤合格率为100%。燕子山矿为国家“七五”重点工程项目,该矿于1978年8月开工建设,1985年5月20日试生产,1988年12月20日正式投产。最初设计井田面积75平方公里,设计矿井生产能力为400万吨/年。
    2007年,燕子山矿净资产账面值约为4.8亿元,评估价值为不超过25亿元。公告披露,交易标的预计评估增值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市场价格上升,导致燕子山矿采矿权的评估增值幅度预计较高。
    大同煤业于2006年上市之初,为避免与同煤集团利益冲突而作出承诺,逐步将同煤集团全部煤炭生产经营性优质资产注入大同煤业,在2014年前,使大同煤业成为同煤集团下属企业中,惟一经营煤炭采选业务的经营主体。
    本次交易完成后,同煤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60.48%增加至65.43%。
    大同煤业表示,通过此次煤炭资源整合,大同煤业的主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大同煤业持续盈利能力的增强和盈利水平的提升。
    东方证券8月11日最新报告认为,此项收购意味着同煤集团整体上市迈出了第一步。交易完成后,大同煤业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将有望在2009年达到3000万吨左右,较2007年提高1300万吨,增幅高达76.5%。
  公告显示,2007年燕子山矿净利润约为1.17亿元,按本次拟发行1.2亿股计算,当年每股收益约为每股0.98元。大同煤业2007年度的每股收益为0.60元。大同煤业认为,受益于国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供应趋紧,市场价格上涨的因素,燕子山矿2008年度的净利润水平较2007年度将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