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WPP总裁称中国将成第二大广告市场

张翃
2008年08月12日 21:59
苏铭天预计奥运会后中国经济虽会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市场
 

  
  传媒巨头WPP集团总裁苏铭天(Martin Sorrel)预计,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
  8月10日,专程来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式的苏铭天接受了专访。这位63岁的老人给开幕式打了150分的“超满分”。采访中他多次以开幕式举例——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规模”与“速度”是他为中国的改变归纳的两个关键词,这正是吸引WPP集团自1987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中国连续几年1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按经验判断意味着广告业增长的速率可达2倍之高的20%。苏铭天预计,即使中国经济在奥运之后2009年有所放慢,至少也还有7%-8%,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市场。
  “我倒是希望中国经济放慢一点,这样我们的竞争对手就要退出了,把一切都留给我们。”苏铭天开玩笑说。他预计,2010年左右,世界经济都将转圜,中国经济也将重现“牛气”。而2007年,中国也已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WPP全球市场中增量最大的国家。
  目前,WPP集团在全球的业务布局是,西欧和美国各占37%,亚洲、拉美、中东等世界其他地区占26%。苏铭天的目标是,未来这三个部分“平分天下”。而中国,会变为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国家。
  苏铭天表示,中国现在还是“under-advertised,under-branded”(“广告不充分,品牌建设不充分”)。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广告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大概是2%-3%,但中国远未达到这一比例。不管是中国的政府、国企,还是像联想、海尔这样的大企业,都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因为它们的目标不只是在中国发展,还要在全世界。另一方面,还有很多外国公司想要进入中国市场,要在中国打品牌。所以,这是一个“双向的车流”,广告市场发展的潜力异常巨大。
  对于未来,苏铭天认为,基于网络对我们生活的巨大改变,将会进一步提高在线广告在业务中的比重——从现在的四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一。不过,相比电视广告这种传统方式,在网络广告世界中进行兼并的麻烦在于其市场的高度分割性。“一对一,是它的好处,也是它的坏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