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苏宁环球集团退标上海单价地王

张雅达
2008年08月13日 15:50
为“支持上海市重大工程地铁建设”,解除原土地出让合同,同时全额退还已支付土地出让款

    在44亿元拿下上海单价“地王”一年之后,苏宁环球集团全身而退。
    8月13日,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18)发布公告,澄清股份公司退还“地王”传闻的同时,证实了其大股东苏宁环球集团退还“地王”的消息。
    公告称,最近有部分媒体、网站以《苏宁环球提出退地,宁赔4.4亿退还上海地王》等题目报道了关于苏宁环球上海163号地块欲退地的事项,并认为退地可能给苏宁环球造成4.4亿元的损失。而此“苏宁”非彼“苏宁”:报道中所述土地系股份公司大股东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南京苏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去年竞得并依约支付土地出让款取得的土地,文中所提南京苏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该公司无产权关系;“苏宁环球”系指苏宁环球集团,与上市公司无关。
    关于南京苏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地理由,公告中解释为共同支持上海市重大工程地铁建设并与黄浦区房地局经友好协商已经签署协议,解除原土地出让合同;同时全额退还已支付土地出让款。
   2007年8月24日,位于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的“黄浦区163号街坊地块”(下称163地块),被苏宁环球集团全资子公司南京苏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南京苏宁)以44.04亿元的高价拿下,其6.693万元的楼板价(指按照建筑面积折算的每平方米单价)更是创下上海乃至内地的新记录。
  此番摘得“地王”的南京苏宁成立于2000年6月14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苏宁环球集团持有其100%股权,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苏宁环球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桂平的儿子张康黎。
  公告称,163地块退地的原因是“支持上海市重大工程地铁建设”。经了解,163地块恰在轨道交通10号线南京东路站上。在地铁站建设过程中,地铁上盖物业的规划设计需服从地铁站建设设计的需要,会有不断调整修改的可能。
    这对苏宁环球集团而言,无疑是最理想的结果。一年前,业内即对此天价“地王”的前景颇多质疑。进入200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更是风声鹤唳。新地流拍、开发商抛盘之类的消息充斥坊间。各地已纷纷出现“地王”退标事件。
    今年6月下旬,上海志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愿意承担或将损失达到1.1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定金的风险,正式退订其于2007年9月以11.04亿元拿到的“普陀地王”即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4号东南地块。在此前后,“福州地王”、“南京地王”等,不惜以被扣罚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人民币土地出让金或保证金的高昂代价,纷纷退地自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