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政策导向明显 中国上调焦炭出口关税

李其谚
2008年08月18日 17:53
8月20日起,国内焦炭的出口税率由25%提高至40%;炼焦煤出口暂定税率由5%提高至10%

   
   为平抑持续增长的煤炭净出口状况,财政部再次出手,对以动力煤为主的烟煤开始加征出口暂定关税,并再次上调部分煤炭出口关税的税率。
    据财政部发布的通知,自;并对其他烟煤(主要包括动力煤)等征收出口暂定关税,暂定税率为10%。
  这一措施直接导致了A股18日开盘后煤炭股跌幅在各行业指数中处于前列。截至收盘,A股采掘板块指数下跌了3.23%。其中,露天煤业(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28)、西山煤电(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83)、潞安环能(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99)、安源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97)分别下跌了9.99%、8.91%、8.30%与7.93%。
  “此次提高关税的目的是把国际市场价格和国内市场价格隔离开来,避免国内价格跟随国际价格过分走高”,一位煤炭分析师告诉记者,“煤炭出口占国内煤炭产业的比重很小,所以对国内产业的直接影响不大,更多的是给出一个政策信号。”
  目前,中国正面临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夏季“电力危机”。至少15个省份开始拉闸限电,合计电力缺口可能达到3000多万千瓦,占中国整体装机容量的近5%。
  国际煤价的高位运行,被认为是国内煤价持续上涨、“电荒”蔓延的重要原因之一。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当前的电力紧张不是因为电力装机容量不足,而主要反映在煤炭供应紧张上。对国内有些地方反映出电力供应紧张,国务院、能源局已经并还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增加煤炭的产量和煤炭的供应。  
  不过,上半年国家控制煤炭出口的努力并未收到成效,国内上半年的煤炭贸易呈净出口的态势,且出口量持续攀升。
  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出口煤炭302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9%;出口金额由去年同期的17亿美元飙升至30.8亿美元,增长81.3%。与出口量同期上涨形成鲜明对比,进口煤炭的数量同比下降了19.4%。
  7月下旬,中国海关总署由此向煤炭主管部门提交报告,建议立即缩减煤炭出口配额。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指出,政府对煤炭加征出口关税表明政府开始抑制煤炭出口以缓解国内供求矛盾。但这一政策可能继续推高国际煤炭价格,并进一步影响国内供需形势。■

既往相关报道:
国际国内煤价双降“同曲异工”
上半年煤电运营“冰火两重天”
以电价压煤价能撑多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