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深圳能源拟购深南电 推进整体上市

符燕艳
2008年08月19日 15:12
深圳能源将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整体上市后将原集团公司注销的上市公司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7,下称深圳能源)8月17日晚发布提示性公告,计划以自筹资金收购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37,下称深南电)股权,这意味着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能集团)整体上市又进一步推进。
  据了解,目前,深能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深南电26.08%的股权。这部份股权现将注入上市公司深圳能源中。深南电没有控股股东,深能集团为实际第一大股东。
  “预计收购资金为6亿多元。公司的自有资金足以解决。”深圳能源新闻发言人说。深圳能源此前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其2008年上半年盈利7.25亿元。
  “公司的目标是一步步并购老集团(即深能集团)的全部资产,并最终注销老集团的法人地位,从而实现彻底的整体上市。” 深圳能源新闻发言人表示,深圳能源计划在深能集团整体上市后将原集团公司注销,这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尚无先例。
  为解决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问题,2006年8月,深圳能源整体上市正式启动。2007年9月14日,其整体上市方案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9月18日,深圳能源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每股作价7.60元定向增发10亿股股票,收购深能集团拥有的除深圳能源股权、直接和间接持有的珠海洪湾及深南电股权、少数尚未明确产权的非主业房产外的全部资产。
  深圳能源新闻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原本应一并购入珠海洪湾和深南电股权,但由于当时其中部分电厂的核准批文尚未落实,作为上市公司,不便予以收购。
  为实现整体上市,当时深圳能源曾承诺,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之日起18个月内,如果有关电厂项目获核准,将自筹资金收购深能集团所持有的珠海洪湾和深南电股权。
  目前,深南电的电厂项目批文已下,但珠海洪湾电厂项目的批文尚未落实,何时获批尚未可知。至于尚未明确产权的非主业房产,资产规模并不大,仅几百万元。“如果其产权最终未能明确,公司将通过注销方式来处理。” 深圳能源新闻发言人说。
  据悉,深能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珠海洪湾的股权总计为65%,其账面价值约为6.8亿元。
  目前,深圳能源在上市公司层面管理架构调整已基本完毕,深能集团的人员已经随着注入资产进入该公司。收购深能集团大部分资产后,深圳能源200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4亿元,同比仅增4.27%。与此同时,其盈利水平却同比下降41.68%,为7.25亿元。
  自去年年底,基本完成其整体上市后,深圳能源并无大规模的对外并购或投资行为。据上述发言人透露,今年上半年,深圳能源主要在非洲加纳投资一个燃气电厂项目,但规模也有限,仅拥有两台10万千瓦的机组,预计下半年投产。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