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拍板 电价提前调涨

李其谚
2008年08月20日 08:34
业内人士目前更为担心的是,电价上涨会再次引发煤电价格的螺旋式上升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迫于“电荒”压力,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大唐之后,国家发改委以比业内人士预计更快的速度上调了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
      8月19日,发改委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上调电价的通知。通知称,自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元。全国除西藏、新疆自治区不做调整外,各地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调整幅度每千瓦时在0.01元至0.025元之间。各省(区、市)电网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具体调价标准依据该地区煤炭价格上涨情况确定。
      在此之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为了减少震动,发改委调整电价的时间将在奥运会之后。
      不过,终端销售电价并不在此次调整之列。发改委在通知中特别强调,要求各电网经营企业和发电企业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国家规定的电价水平。
      在8月13日已经获知这一电价调整方案(参见218期《电价再临“逼涨”》),方案的轮廓在8月初李克强视察大唐时便已显现。
      8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大唐电力集团期间,曾召集五大电力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了电力生产情况座谈会。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座谈会期间,当李克强主动询问电力企业经营情况时,五大电力集团纷纷“大吐苦水”,而电网公司则表示经营情况尚可。于是,李克强询问一家电网公司的负责人,可否将上网电价上调2分(即0.02元),而终端销售电价保持不变。这位负责人表示,“可以克服困难”。
      “当时就基本定下了上网电价上调2分左右,终端电价不动的方案。”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当时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安全,电价调涨应在奥运会之后。如今,电力紧张的形势显然不容决策者再犹豫。
      此次方案公布后,业内人士对于发电企业的经营仍持悲观态度。“发电企业要想消化煤炭上涨的成本,至少需要上调上网电价1毛钱(即0.1元)。”中电联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发电企业只能寄望于以后逐步上调电价了,否则奥运会后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很难缓解,甚至会出现危机。”
      业内人士目前更为担心的是,电价上涨会再次引发煤电价格螺旋式上升。
      今年7月1日,国家发改委将终端销售电价上调了0.025元。然而,电煤价格也出现了一轮攀升。国家电监会在8月进行的调研中发现,电价上调以后,发电企业亏损局面仍然无法得到扭转,因为电价上调后,电煤价格的上涨幅度更高。
      “纵观历次煤电联动,已经形成了电价、煤价交替上涨的恶性循环。而最大的危害在于,‘市场煤、计划电’的不对等结构使得煤价脱离了供需关系的作用,每次电价上调都会引发一轮煤价上涨。在‘计划电’的体制下,只要成本上涨,政府就会继续上调电价,电煤的涨价等于是‘实报实销’了”。电监会一位专家指出,“如果电价改革仍停滞不前,就难免一再重复这个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