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刘翔商业价值经受最大考验

赵剑飞 实习记者 梁冬梅
2008年08月20日 08:44
分析人士称,刘翔未来广告续约将受影响

  在这次退赛事件之后,刘翔的商业价值正经受严峻考验。在分析人士看来,撤换广告只是一个开始,刘翔未来广告续约将受影响。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2007年刘翔获得的赞助收入达到2300万美元。《福布斯》杂志则估计,与刘翔名气不相上下的篮球明星姚明,2007年的赞助收入大约为1400万美元。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纪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奥运之后,刘翔的广告价值会打折扣。 “体育明星代言讲究的就是冠军效应,没有亚军效应。”纪宁说。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陶景洲说,这不仅影响已经签订的合同,还将影响未来赞助合同的续约。据陶景洲介绍,与运动员签订的形象代理协议一般都有终止条款,约定几次大赛不参加,或者受伤到什么程度,赞助商将会终止合约。
  不过,陶景洲不认为赞助商会提前终止与刘翔的赞助合约。“对赞助商来说,最大的风险是刘翔身上所聚结的民族情结,使他们不敢贸然采取合同上规定他们应该有的权利。伤害到中国民众的情感更糟糕,还是损失代言费更糟糕,赞助商将两害相权取其轻。”陶景洲说。
  陶景洲担任北京奥运会体育临时仲裁院仲裁员,他所在的众达律师事务所担任了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的法律顾问。他认为,如果刘翔不能参加比赛,赞助商解除合约的可能性不大,比较大的可能性是合同到期之后赞助商不再续签。
  刘翔退赛的另一个意外受伤者则是炒卖北京奥运会门票的黄牛党们。受刘翔退赛影响,8月21日晚在鸟巢举行的田径比赛门票的黑市价格大幅下跌,不少观众购买这一晚的门票就是希望看到刘翔夺冠,现在只能在观众席上找到刘翔的面孔。
  在8月18日刘翔退赛之后,中国田径队和刘翔本人正在努力向公众解释和道歉。19日,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他的个人博客上转发了刘翔的一封公开信,题为《致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人》。
  刘翔在信中称,“我一直喜欢面对挑战,从来不肯认输,这就是我的性格。”但他承认,“随着夺得越来越多的冠军”和“越来越多的人给予关注和支持”,他“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和生活上的困扰”。在信的最后,刘翔告诉所有关心和支持他的人,“请相信我还是以前的刘翔。我相信自己还是很有实力。你们会看到跑得更快的刘翔。”
  自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与刘翔签约的赞助商或代言企业已超过15家。除耐克外,此次北京奥运会押宝刘翔的还有VISA、凯迪拉克、安利纽崔莱、可口可乐、伊利、白沙文化、杉杉男装、千里马汽车、联想、元太、奥康、中国邮政EMS、中国移动等。其中,耐克、可口可乐、伊利和VISA为一级代言。
  在退赛之后,包括耐克和伊利在内的赞助商都对刘翔表示支持和理解。很多公司公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将继续支持刘翔,并期待他尽快伤愈复出。
  不过,在熟悉广告行业的分析人士看来,刘翔未来的商业价值仍令人担忧,主要取决于他未来的状态是否能很快恢复,并在田径场上再创奇迹。8月19日,耐克和伊利已更换了相关电视广告,并修改了平面广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