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飞机公司总部拟落“福禧大厦”

赵何娟 实习记者 汪苏
2008年08月20日 15:45
福禧大厦曾被张荣坤计划作为总部,后3.2亿元转让给中华企业,现由大飞机公司4.6亿元接盘


 
   
原“公路大王”张荣坤计划作为总部的“福禧大厦”,即将变成大飞机公司的总部。
    8月20日,上海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75,下称中华企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8年8月1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将所有的张杨路25号商务大厦(总建筑面积为13753.42平方米)整体转让给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飞机公司)。参考评估价格,经双方商议,确定转让价格为4.6亿元。同日,双方就上述事项签订了《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
    张杨路25号商务大厦,即张荣坤当年收购的“福禧大厦”。此次大飞机公司接盘“福禧大厦”后,拟将之作为大飞机公司总部。
    2003年1月15日,张荣坤正式获得张杨路25号大厦产权,并命名为“福禧大厦”,计划将此楼改造为其旗下所有公司的总部办公楼。
    2005年11月,上海年金中心通过招商银行上海外滩支行,向沸点投资发放委托贷款,由同属张荣坤旗下的福禧投资作连带担保。福禧投资和张氏控制的昆山福禧,分别将名下的“福禧大厦”和苏州市百家巷8号地块作为抵押担保。
    据此前了解,2006年夏,张荣坤案发后,张荣坤之妻张樱由中纪委专案组放出,负责与“上海专案组”处理张荣坤债务问题。其旗下资产被纷纷用来抵债。
    2006年底,“福禧大厦”被首次作了资产评估,评估变现价格为3.176亿元。但在2007年1月15日,上海年金中心为了尽快获偿张荣坤所欠资金,与福禧等签署了补充协议称,若年金中心未能在1月20日前收到不低于2.779亿元房产变现资金,该房产就以2.77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年金中心。
    2007年1月17日,中华企业与福禧达成了资产转让协议,“福禧大厦”以3.2亿元作价转让,前提是现金支付。第二日,中华企业便将3.2亿元转入福禧账户,其中2.8亿归还上海年金中心委托贷款。
    但收购“福禧大厦”并未给中华企业带来多大的收益预期,在2007年上半年年报中,销售收入还因此明显放缓。此次以4.6亿元转让,虽然转让价格低于同地域商务房产价格,但终有1.4亿元账面收入到手。
    大飞机公司,即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今年5月在上海挂牌成立。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七大股东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190亿元。其中,上海国盛集团乃上海国资旗下的产业投资平台,其余五家企业均属央业。
    目前,承担着中国大型客机生产重任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还正在向全球公开征集企业新名称、新标识,以树立公司的商业形象,塑造国产大飞机的国际化品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