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资源部长建言中国企业

2008年08月23日 11:08 来源于 caijing
建议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投资更多采用与当地澳大利亚企业合作的模式

  澳大利亚资源与旅游部长马丁·弗格森(Martin Ferguson)表示,澳大利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将采取长期的、无歧视的政策。但他建议,中国企业更多采用与澳大利亚企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的模式,参与澳大利亚矿业领域的投资。
  弗格森在8月22日的一个小型媒体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此前一晚,在一个多家中国重要矿业公司高层参加的晚宴上,弗格森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至关重要的一部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铁矿石最大的单一市场,成为澳大利亚铜矿第二大购买国,也是钢铁的第三大进口国。
  澳大利亚官方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在澳大利亚的投资超过62亿澳元,而2007-2008财年收到的来自中国的投资申请,已经达到250亿澳元。
  面对来自中国的投资热潮,弗格森强调,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投资持“开放”的态度。“作为澳大利亚的重要投资者,中国企业和必和必拓、力拓公司,或是Extrata公司没有什么不同。” 弗格森说。
  弗格森认为,日本和韩国企业采取的“合资”模式,提供了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最好模式。“他们在投资中获得了技术,获得了竞争力。这是一个所有人‘共赢’的选择。” 弗格森说。
  在来到中国的几天内,弗格森表示,已经向很多中国企业建议了与澳大利亚企业进行合资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中国中钢集团等企业所采用的“恶意收购”的方式,显然并不在他推荐之列。
  然而,目前多数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采用收购股权的方式。今年2月,中国铝业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收购力拓集团9%的股份,成为力拓最大的单一股东。随后,中钢集团在对中西部公司(Midwest Corporation Limited,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MIS)的要约收购中,实现了对中西部的控股。
  “希望那些想在澳大利亚进行重大投资的公司,能先和我或我们的部门进行交流。”弗格森说。
  作为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弗格森在8月21日下午与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就中澳自由贸易区(FTA)的事宜进行了会谈。
  对此,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表示,国土资源部参与了中澳双方在矿业投资和矿业服务领域上的谈判,目前在矿业投资领域基本不存在重大障碍,在矿业服务领域上存在的问题也有望尽快得到解决。
  弗格森则对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曾大大受益于来自外国的投资,现在也希望能促成更多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勘探、矿业领域的投资。
  汪民说,希望中澳双方能够扩大矿业合作领域,将矿产资源合作由一般贸易进一步拓展到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安全生产以及相关技术合作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