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粮地产扩张急刹车

2008年08月26日 21:22 来源于 caijing
44.8%的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水平,但随地产市场调整深入,中粮地产放慢了逆市扩张的步伐

  受制于上半年低迷的销售业绩,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31,下称中粮地产)明显放慢了扩张的步伐。
  8月26日,中粮地产发布中期报告显示,2008年上半年,其房地产业务共有四个项目处于销售期,仅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9亿元。其中,成都御岭湾项目一期(B、C 区)于5月31日开盘,第一次推盘26套,一个月售出九套。
  由于背靠中粮集团,且至2007年,未极速扩张土地储备,项目较少,中粮地产相对其他地产公司,资金较为宽裕。据其中报显示,截至本期末,中粮地产资产负债率为44.8%,远低于地产行业70%左右的平均水准。期末拥有现金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9亿元。其不超过12亿元的公司债已于8月25日发行。
  有鉴于此,中粮地产成为少数几家,在地产市场震荡初期,仍旧参与招拍挂拿地的地产公司。
  2008年5月,通过100多轮竞价,中粮地产以25.94亿元将顺义吉祥庄三块住宅及商业用地纳入囊中。其中一块土地楼面价格达6497元/平米,高出标底近4倍。
  一些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中粮地产选择逆市扩张的主要原因在于,此时拿地成本已较2007年有较大下降。但是,一位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顺义地块价格较其未来商业前景,并不划算。
  中粮地产不惜以高出标底数倍的价格,获取三块住宅商业用地,与其欲开拓环渤海一带高端地产项目的发展策略有关。在取得顺义地块前,中粮地产曾与万科合作开发北京假日风景项目,该项目亦是其在北京惟一在建地产项目。
  此后,随地产市场调整深入,房市成交量逐月下跌,中粮地产的销售显然同样受到影响,明显放慢了其逆市扩张的步伐,未再高价拿地。
  “预售款减少对资金的影响是一方面,地产商目前对今年市场状况普遍悲观,并对未来前景难以判断,也是制约其扩张策略的一个因素。”一位地产分析人士表示。
  2006年,中粮地产借壳深宝恒,中粮集团将中粮地产作为整合其旗下地产业务的平台。
  2007年以前,中粮地产多数项目位于深圳,主要从事商业地产及高端地产项目开发。2008年3月,中粮集团将旗下九个地产项目约240万平米土地储备注入上市公司,令中粮地产项目扩及至环渤海及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土地储备达395万平方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