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移动慎对铁通整合

2008年08月27日 16:54 来源于 caijing
铁通总经理已调任天津移动,但中移动对铁通下一步发展还没有明确政策


    8月22日,中国铁通总经理张永平来到铁通总部,逐层、逐个办公室与铁通员工握手道别。从这一周开始,张永平将会调任天津移动总经理。
  张永平的新任命也是中国移动集团调整铁通公司布局的开始,在中国移动集团序列之下,这家重组前最为弱小的电信运营商前途如何,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虽然铁通2008年上半年的经营收入还在最终审计之中,但是大幅下滑已成定局。在电信重组开始之前,中国移动与中国铁通的省公司已经先期开始密切接触,探讨相互之间营销合作的各种可能性。但是,在合并之后,双方省公司之间的合作计划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反而停了下来。
   “到现在为止,中国移动集团对铁通下一步的发展还没有明确的政策”,一位铁通公司人士表示,这对中国铁通营收和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集团政策不出,地方公司就会非常谨慎,很多东西都在等政策。”
    然而,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铁通并不会因为控股权移交中国移动集团而迅速扭转过去多年积弱的局面。中国移动管理层曾经明确表示,重组之后,中国移动仍将会将重心放在快速发展的移动通信领域。
    此外,行业决策者以及国资委对于运营商在电信领域,特别是固网业务方面重复投资也颇有微词。国家审计署8月27日发布的审计报告中,明确指出了通信光缆利用率偏低的情况,并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南北互相进入以及中国铁通所投资的全国固定电话网,当作重复投资的突出问题。在此一背景下,中国移动恐难再在固网方面有太大的投入。
    当前,如何扭转营收下滑的局面成为铁通的首要任务。就在张永平离开铁通的当日,中国铁通的董事长赵吉斌在内蒙古调研之时,对分公司下一步扭亏提出了要求:在依托移动的同时,也要研究新业务,开发移动宽带和固话宽带,以及提高铁路专网收入同时要处理好代理商的问题。
    但是,铁通员工的士气目前并不高涨。电信重组之前,铁通的员工曾经期望与中国移动合并之后,在收入、待遇方面能有一定的提升,现在来看,这一希望已经落空。铁通公司的主要领导在内部会议中也提及,希望分公司的员工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对此,铁通内部多有怨言。“铁通的收入本来就不算高,今年以来又降了不少”,铁通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