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干散货、集装箱市场冰火两重天

2008年08月27日 17:48 来源于 caijing
干散货市场景气依旧推动中国远洋中报净利翻番,集装箱市场受出口下滑影响导致中海集运利润大幅下滑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19,香港交易所代码:001919,下称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66;香港交易所代码:02866,下称中海集运)上半年净利出现一升一降的分歧局面。
  中国远洋8月26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21.63亿元,同比增加50.1%;净利润为141.56亿元,劲升100.9%。这一业绩好于中国远洋此前公布的预期数字。中国远洋7月7日发布业绩预告称,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九成。
  干散货运输景气度高位运行是中国远洋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国远洋半年报显示,干散货航运业务收入为393.33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公司全部业务收入的63%,成为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平均值为8557点,同比上升61.1%,运价的提高直接拉升了干散货航运业务收入。
  而同日公布半年报的中海集运则出现利润大幅下滑。中海集运上半年净利润为6.99亿元,同比下降43.19%。
  “二者的业务结构不同。”平安证券航运业分析师郑武说,中国远洋的主要业务是干散货运输,而中海集运以集装箱运输为主。
  郑武表示,干散货运输受中国城市化建设影响更大一些,但与欧美相比,中国经济放缓速度较慢;而集装箱运输需求主要是亚洲对欧美的出口,受欧美经济影响比较大。
  “欧洲、美国航线需求放缓,导致运货量下降,从而影响航线收入。”中海集运在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油价大幅飙升推动了成本增长,也是利润下降的原因。中海集运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3.81亿元,增幅仅5.23%;营业成本为170.99亿元,同比增长10.74%。
  在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航运业上市公司中,以干散货运输为主的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6,下称中海发展)和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98,宁波海运)业绩均出现较大增长,上半年净利同比分别增长44.05%和142.95%。
  郑武预计,集装箱运输市场下半年很难好转,因为出口旺季差不多已过,四季度又是淡季。干散货运输市场则会继续延续上半年良好势态,但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周期下行,干散货运输市场亦存在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