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金川集团换帅

2008年08月28日 10:26 来源于 caijing
主掌金川十年的李永军卸任总经理,保留董事长职务,原副总经理汪海洲出任总经理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川集团)人事变动一事近日确定,主掌金川集团近十年的李永军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由金川集团副总经理汪海洲接手出任总经理。
  金川集团8月20日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保成宣布了上述人事变动。汪海洲同时被委以党委副书记、董事的职务,李永军保留董事长一职。
  金川集团是亚洲最大镍生产商,也是甘肃省大型支柱企业,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47.18%,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97.5%。2007年上半年,即有该公司计划进行私募和上市的消息传出,并且预计规模在上百亿元以上。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对金川上市多有疑义,认为该公司现金十分充足,无需上市融资。
  甘肃省副省长石军解释称,此次人事调整是“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制度上保证金川集团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59岁的李永军此前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成都公司工作多年,1999年调至金川集团的前身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担任副经理、党委副书记,此后一直主掌金川集团,并在2001年改制后担任金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
  2007年年底,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杨志强出任金川集团党委书记,接着2008年1月,李永军当选为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有猜测认为金川集团的领导职务将会调整。不过,直到7月24日,甘肃省政府才对金川集团上述人事调整进行公示。7月26日,甘肃文县阳山金矿招标结果的签约仪式上,作为中标方之一的金川集团派出了长杨志强参加。
  受到金川集团人事变动影响,该公司一直推进的上市也在今年上半年暂停。今年6月3日,金川集团发布公告,宣布鉴于目前资本市场不景气,暂停增资扩股及股份制改制相关工作。金川集团称,“将致力于使公司的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进一步增加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石军在金川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亦表示,金川目前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石军称,从2007年4月份至今,由于国家从出口退税率等层面限制资源性产品出口,加上今年以来国际有色金属市场动荡幅度加大,金川公司主打产品镍的价格急剧下降,铜、铝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预计全年减少营业收入150亿元以上。”
  金川集团同时公布的人事变动还包括,现任金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沈延有不再担任副总经理、董事职务,石培荣被免去金川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的职务。此外,现任总经理助理武浚出任金川集团副总经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