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做媒 中联油被诉欠款三千万

2008年08月29日 17:02 来源于 caijing
一公司起诉中联油亏欠其约3100万美元报酬,案情彻底暴露原发改委官员何连中受贿详情

  原发改委官员何连中四年前在一桩涉外能源交易中的受贿详情,近日在中联油的一桩经济纠纷中第一次被彻底曝光。
  何连中原为发改委外资司助理巡视员,已于2007年12月19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其中即包括此次被曝光的这桩交易。
  此桩交易源于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China National United Oil Corporation,下称中联油)2004年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就奥里乳化油(Orimulsion oil)续订的一份供货合同。正是在何连中的介绍下,中联油雇请博坦尼克公司为其游说委内瑞拉方面,以续订合约。也正是何连中对博坦尼克公司的口头回报承诺,引发了后来的纠纷。
  日前,博坦尼克公司在香港被起诉中联油拖欠其3000多万美元佣金。8月25日,香港最高院一审法庭裁定,驳回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China National United Oil Corporation)提出在北京审理博坦尼克公司(Botanic Ltd)与其经济纠纷一案的请求,继续在香港审理此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