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贵州最大发电集团董事长被“双规”

2008年09月03日 22:37 来源于 caijing
金元集团董事长、前贵州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向德洪9月1日突然被“双规”,问题或涉职工持股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


  贵州金元集团董事长向德洪9月1日被“双规”。
  60岁的向德洪曾长期担任贵州省电力局局长,他担任董事长的金元集团为贵州电力职工持股企业。
  向德洪被“双规”在电网电力系统引起震动。9月3日,多位电力业内人士证实这一消息。“双规”是中国纪检机关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违纪行为采取的一种特殊办案方式,即要求涉嫌党员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待问题”。
  “此事由中纪委直接插手,事发突然。”一位电力业内高层人士说。“上周向德洪还在正常工作。9月1日上午,中纪委通报省委将其‘双规’,9月2日晚上办案人员赴向家搜查。金元的工作暂时由党委书记王海远主持。”
  这一消息日前已在电力业内逐渐传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一位消息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向德洪并非个案,也不仅仅是向的个人问题。向德洪过去在业内口碑不坏。目前业内传得比较多的‘双规’原因,是金元作为电力职工持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不过具体情况仍有待证实。”
  向德洪出身于贵州电力系统,从贵州水城发电厂厂长、省电力局生产处长、清镇发电厂厂长一路走来,直至出任贵州省电力局副局长,又升任局长等职务。贵州电力局在电力改革中改为贵州省电力公司(即现在的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向德洪任总经理。
  在担任国有公职的同时,向德洪还一手创办了职工持股企业贵州金元公司,并担任一把手。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其崛起是全国电力系统职工持股企业的一个缩影。与山东的鲁能集团等其他著名职工持股发电企业一样,贵州金元先是在2002年“厂网分开”改革之时从原国家电力公司获取了一部分发电资产,在随后几年中又拿到了贵州省大部分新上的发电项目,短短四五年间发电装机容量超过五大发电集团在贵州省的份额,迅速崛起为贵州省电力系统新贵。
  向德洪一身兼二职,给金元发展带来极大便利。向德洪曾于2004年3月24日在金元公司的大会上宣称: “金元公司能有今天,得益于贵州省电力公司派生出来的机构,是与省电力公司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这个条件不可能有金元公司的今天。共同的追求、理想、目标、事业,才会有今天贵州电力的成果,否则就可能出现无序的发展。”
  然而,电网职工,特别是电网高管持股电力企业的安排利益冲突显著,不仅容易带来国有资产不当流失,而且与电力改革后,电网公司不能再持有电力企业的基本原则相冲突。2003年8月,中央政府已经明晰其间弊端,“为规范电力市场秩序和企业改制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电力企业的紧急通知”(2003年国资改革37号文)。曾于2004年8月刊登封面文章“‘金元帝国’调查”,剖析金元案例。
  此后,在各方压力下,向德洪辞去了贵州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仅任职金元董事长。之后,贵州省国资委又购买了金元集团2%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但大量电网职工的股份仍保留在金元内。
  2008年3月21日,国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电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企业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地(市)级电网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级以上电网企业的电力调度人员、财务人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不得直接或间接持有本省(区、市)电网覆盖范围内发电企业的股权。已持有本省(区、市)电网覆盖范围内发电企业股权的,应在《意见》印发之日起一年内全部予以清退或转让,发电企业可以优先回购。
  “向德洪很有能力,性格比较倔强。他一直认为金元模式发展得很好,没有什么不对。”一位与他相识的电力业内资深人士说。
  从贵州金元的网站上看,向德洪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08年8月7日出席2008年集团多元产业经济活动分析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