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深圳无缘沃尔玛亚洲总部

2008年09月04日 17:12 来源于 caijing
沃尔玛亚洲总部定于香港,将统一管理中国内地、印度及日本的业务,并发掘亚太区新市场



  
进入中国内地市场12年仍未实现盈利的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9月3日宣布,将在香港成立亚洲区总部。此前,作为沃尔玛中国总部和全球采购中心所在地,深圳一直被盛传将被设为沃尔玛亚洲总部。
  9月3日,沃尔玛联合香港投资推广署宣布了上述消息。据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杜维盛透露,在亚洲总部选址问题上,备选城市还包括上海和新加坡。但最终选择香港的理由是其地理位置处于亚洲中心,同时也能保持中国内地业务部门的独立性。杜维盛表示,亚太区总部重在区内战略性管理和协调,不设于中国内地有利于避免对具体业务运营发生不必要的干预。
  据了解,深圳仍将作为沃尔玛的全球采购中心和中国总部,而在香港新成立的沃尔玛亚洲总部将统一管理中国内地、印度及日本的业务,并发掘亚太区新市场。
  沃尔玛在进入中国内地之前,曾经在香港设立过办公室,后来搬迁至深圳。此次沃尔玛确定亚洲总部,零售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深圳之所以失利亚洲总部之争,应该与沃尔玛在中国内地的盈利情况不佳有关。
  1996年,沃尔玛首次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并选择深圳作为落脚之地。截至2008年4月,沃尔玛在中国拥有204家门店,其中购物广场99家,山姆会员商店3家,沃尔玛社区店2家,以及被收购的好又多100家。
  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之初,沃尔玛曾希望在中国创造1000亿美元的销售额。然而,十几年过去,不仅离100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仍遥遥无期,在中国本土零售品牌的包围下,其市场份额还在节节败退。
  据商务部数据,2003年,沃尔玛在中国连锁业排名17位,2004年下滑至20位,到了2005年更无缘前30强。即使在与外资品牌家乐福的竞争中,沃尔玛也不具优势。2004年,沃尔玛销售额为76.3亿元,同期的家乐福却以162.4亿元的高居外资零售企业榜首。
  据了解,沃尔玛在中国的失利,曾导致原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张嘉声在2005年2月辞职。
  不仅在中国,沃尔玛在亚洲市场的拓展并不顺利。2006年,沃尔玛以8.82亿美元将沃尔玛韩国分公司全部股份转让给韩国的新世界百货公司,从而正式退出韩国市场。
  在日本,沃尔玛于2002年通过收购日本西友百货公司(Seiyu Ltd.)37.8%的股份,进入日本市场。但在2006年上半年,西友百货净亏损高达540亿日元。不过,由于在全球版图上,沃尔玛在日本的规模仅次于美国和墨西哥。因此,沃尔玛并不轻易放弃日本,2007年,沃尔玛收购西友百货余下股权,将其纳为全资子公司。
  国都证券分析员夏茂胜认为,亚洲总部设在香港,并不代表沃尔玛不重视中国内地市场。“中国零售业每年的增长规模超过万亿元,沃尔玛没有理由不重视。” 夏茂胜说。
  夏茂胜表示,沃尔玛此前在中国失利,主要是坚持美国模式中郊区化的发展战略不符合中国国情。“不过,这两年,沃尔玛已经明显改变思路,积极拓展市区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