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汇源增长趋缓 朱新礼激流勇退

2008年09月10日 08:22 来源于 caijing
“刚迎来一个高速增长,却又遭遇食品通胀。”上半年汇源毛利下降22%,或解释部分汇源转让原因

  饮料巨头可口可乐计划投入巨资在中国收购的汇源果汁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销售额和毛利率双双下降,增长速度出现放缓迹象。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886,下称汇源果汁)9月9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毛利仅为3.9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33亿元下降了22%,降幅明显。
  公司销售额12.94亿元,较2007年同期减少7076万元,其中主营业务中的果汁产品收入下降7个七百点。
  公司摊薄后的每股盈利仅为0.07元,较2007年的0.25元降幅高达72%。
  美国投行摩根大通消费品行业分析师谢琳认为,2008年果汁行业总体受食品通胀的影响较为明显。她对记者解释说,果汁因为不是生活必需品,食品通胀环境对果汁消费产生抑制作用在所难免。 
  不过,与汇源果汁业绩增长放缓相反,中国的果汁消费市场仍在快速增长。AC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果汁总体消费13亿升,较2007年同期上涨了14.1%。
  谢琳认为,中国的果汁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巨大,目前这一行业正处在一个拐点。“刚刚开始迎来一个高速发展,却又遭遇到食品通胀,才导致市场发展速度放缓。在这一背景下,汇源果汁经营形势和业绩与过去几年相比就差一点。” 谢琳说。
  根据报告,2008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487万港币,但公司所得税开支同时大幅下降了42.5%,从去年的同期的2470万元减少至1420万元。
  汇源果汁董事会建议不支付中期股息。
  与此同时,公司销售成本较去年增加4000万港币,其中,存货造成的开支增加1346万港币,存货周转天数亦由去年同期的144天增加到223天。汇源果汁对此解释称,此举是为了应付北京奥运会期间公司增加生产所需。
  报告显示,汇源果汁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其雇员总人数从去年年底时的9772人减少为7180人,其中销售代表人数由3926名减至2520名。受此影响,加上广告投放减少,营销和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6.6%,从2.91亿元减少至2.72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认为,中国的果汁产业还处在消费升级的初始阶段,未来销量很可能还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可口可乐看好汇源果汁前景,愿意给出每股12.20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大约66%股份。根据AC尼尔森调查数据,汇源果汁仍在中国果汁市场占据领导地位,该公司在百分百果汁和中浓度果蔬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仍高达43.8%和42.4%,较2007底还略有上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