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内陆核电择定AP1000 加速“冲刺”

2008年09月10日 12:27 来源于 caijing
首批内陆核电全部采用AP1000技术,技术争论平息后将推进其审批进程

  随着技术路线的确定,首批内陆核电的审批面临“最后冲刺”。
  “按照内陆核电厂址进行标准设计的AP1000是最合适的内陆核电堆型。AP1000核电技术安全性更高、批量化后经济性明显,在内陆建设AP1000核电站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内陆核电的技术线路将首选AP1000。
  这是自“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结束后,中国官方首次对内陆核电的技术线路作出表态。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首批内陆核电已确定全部采用AP1000技术,更重要的是,“技术路线确定以后,内陆核电的发展会有一个加速。”
  最有希望首先拿到“牌照”的是湖北咸宁大畈核电项目、湖南益阳桃花江核电项目和江西彭泽核电项目。这些项目分别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主导投资建设。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批准上述三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此外,安徽、吉林、甘肃等省市也申报了核电项目,国家发改委对此也正在调研中。
  按照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下称《规划》),中国核电站选址主要在广东、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福建等沿海省份选择。但是近年来,中国内陆地区也饱受能源匮乏之累,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重庆、四川、甘肃、吉林在内的多个内陆省市向中央提出了建设核电站的计划。
  技术路线的选择一直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难题。2004年9月,国家启动了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工作。2006年底,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招标机构最终选择了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和肖工程公司联合体作为优先中标方,引进AP1000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共计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随后,阿海珐集团(Areva)也获得了广东台山核电项目两台机组的订单,其采用的是EPR技术。
  而即将迎来“大发展”的内陆核电,采用何种技术成为中国核电发展的关键。
  王炳华透露,目前国家核电正全面推进内陆AP1000核电站建设的前期准备。包括:进一步协助有关方落实内陆核电站厂址的准备;开始组织实施AP1000内陆电站的研发设计,确定了AP1000内陆核电国产标准化设计工作时间表,并已经开始实施。
  近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人表示:“把建成内陆核电站作为真正消化吸收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标志之一。
  中电联专家对记者透露,中国正准备调整《规划》,将一批内陆核电站项目也列入《规划》之中,这是对中国能源战略的一次重大调整。■

既往相关报道:
广东提出打造核电特区
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目标酝酿升级
华中三省核电项目有望在近期获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