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贝塔斯曼的中国投资之道

2008年09月11日 22:00 来源于 caijing
初始规模为1.5亿美元的亚洲投资基金面向中国的媒体、教育和外包领域进行投资

  帮助贝塔斯曼集团(Bertelsmann AG)走出困境的两个关键词是:中国和新媒体。
  9月11日,贝塔斯曼集团首席财务官瀚韬(Thomas Rabe)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贝塔斯曼全球三个增长重点区域之一。贝塔斯曼在中国的未来投资重点将放在媒体、教育和外包领域。
  与此同时,贝塔斯曼在全球也缓缓拉开了其向新媒体转型的序幕。瀚韬表示,贝塔斯曼希望能结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发展多样化媒体集团。
  瀚韬指出,贝塔斯曼将锁定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个主要发展地区,而中国又是重中之重。
  尽管贝塔斯曼早在1991年就涉足中国市场,但直到2006年底才成立了中国总部。贝塔斯曼在全球有三个总部,除中国外,另两个分别位于德国居特斯洛和纽约。
  不过,贝塔斯曼2007年年报显示,贝塔斯曼在欧美之外地区的业务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5.4%。
  目前,贝塔斯曼中国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第三方外包服务公司欧唯特和杂志出版公司古纳雅尔。通过与国内出版社合作,古纳雅尔涉足了《瑞丽》、《父母》等多个杂志。此前,在中国市场拥有很高知名度的贝塔斯曼书友会已经关闭,而经营书友会的直接集团也彻底退出中国。
  今年1月,贝塔斯曼在中国成立了亚洲投资与战略发展部门,负责初始规模为1.5亿美元的亚洲投资基金。亚洲投资基金的重点将放在大中华区的少数股权投资。迄今为止,贝塔斯曼已为相关项目投资3500多万美元。
  为何选择媒体、教育和外包领域进行投资?据瀚韬解释,选择这三个领域是基于对业务的运营经验以及产业的发展前景。
  该基金目前已成功投资四个项目,分别是北京正保远程教育集团(下称CDEL)、YOHO、联合网视(UITV)、Key Tone基金等。其中CDEL已于7月赴美国上市。
  贝塔斯曼在今年5月以1570万美元的投资额,获得CDEL发行前总股本的4.9%。CDEL成立于2000年7月,旗下拥有中华会计网校、法律教育网、医学教育网等13家远程教育网站。
  瀚韬表示,贝塔斯曼决不只进行资本层面的投资,而是一个百分百的战略投资者。贝塔斯曼注重将所投资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内容和管理经验结合起来。他举例说,在网络教育机构的运营中,需要解决学生注册、电话服务、培训等一系列流程问题,而这正是欧唯特所擅长的。但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传媒行业还是对外资有相当高的壁垒的,“外资短期内,只能是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瀚韬透露,贝塔斯曼在亚洲的投资比较积极,接下来已有很多项目在考量之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