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业内认为“不法奶农添加三聚氰胺”说法存疑

2008年09月12日 18:01 来源于 caijing
两大疑点:三聚氰胺“微溶于水”,能溶入鲜奶十分有限;即使能溶入鲜奶,其营养比显然会发生较大变化,三鹿集团为何不能发现?

三鹿集团称“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了三聚氰胺”

  “肾结石婴儿”事件曝光后,三鹿集团称“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了三聚氰胺”。9月12日中午,有化学专家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说法存在较多疑点。
  9月12日上午,三鹿集团品牌管理部部长苏长生对记者说,三鹿奶粉中存在三聚氰胺,是由于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了三聚氰胺。集团否认添加三聚氰胺是在生产环节发生。
  一位对食品、动物饲料添加剂较有研究的业内人士说,三聚氰胺掺入奶粉,与其加入动物饲料是出于基本一样的目的。
  与动物饲料原理相同,蛋白质含量高低是判断奶制品营养性最重要指标之一。国际上检测蛋白质含量通行的方法是测量氮含量,再乘以一定系数得出蛋白质含量。蛋白质主要成分是氨基酸,含氮量通常不到30%,但三聚氰胺的分子式显示,其含氮量高达66%。因此,在饲料或食品中添加这种化学物质,其含氮量立即大幅上升,从而蛋白质含量“虚高”。
  三聚氰胺价格并不高,由于其在化工、装饰市场广为使用,想获得并不难。使用此法成本低,但可造成产品营养价值高假象。
  事实上,三聚氰胺毫无营养价值。不仅如此,由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署和欧洲联盟委员会合编的《国际化学品安全手册》(第三卷),对三聚氰胺有如下描述:“长期或反复接触作用:该物质可能对肾发生作用。”显然,此描述也被此次中国众多患儿罹患肾结石病所证实。
  业内人士认为,从常理判断,奶粉中出现三聚氰胺,无非存在三种可能性:一是奶牛吃了含三聚氰胺的饲料,传导至所产的鲜牛奶中;二是由原料中加入,即三聚氰胺掺入鲜牛奶或奶粉的其他辅料中;三是在生产环节中加入。
  第一种可能性被受访各方认为基本不存在可能性。曾在2007年“宠物毒粮”事件中接受采访的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教授谌东中认为,奶牛吃了此类饲料,要么不消化而在体内累积,进而伤害其自身;要么消化后排泄,不可能以原封不动地化学形式进入鲜牛奶。
  事实上,“宠物毒粮”事件发生后不久的2007年5月7日,FDA与美国农业部(USDA)联合发表新闻称,经过美联邦FDA、USDA、美疾病预防中心(CDC)、美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和美环保署(EPA)五机构科学家联合评估分析断定,喂食了含三聚氰胺宠物食品残食的生猪与鸡,屠宰后食用对人体的健康风险极低。
  其次,包括三鹿集团厂方说法的第二可能性也存在不少疑点。
  三聚氰胺是一种“白色单斜晶体”“无味”,但谌东中查证却发现,三聚氰胺一个物理性能为“微溶于水”,即鲜牛奶能溶解的三聚氰胺十分有限,此疑点之一。
  疑点之二:假使该物质确实有办法掺入鲜牛奶,但其营养比显然会发生较大变化,三鹿集团如何就未发现?
  业内人士认为,不同于固态饲料(可以有不同营养配比),鲜牛奶是奶牛乳汁,其中蛋白质、水、脂肪的比例应当是一定的,一般只会因气候、饲料的变化发生季节性波动。前述原理显示,一旦加入三聚氰胺其蛋白质含量就会大增,进而与水、脂肪的比例就会异常,这很容易发现。
  目前在中国,即使生产饲料,正规厂家一般都会对每批原料进行蛋白质含量、水含量和灰份(烧干后测试残留物)检测,必要时加脂肪检测。一旦发现比例不正常,就需追加检测。以目前技术手段,假如加入三聚氰胺引起鲜奶营养比不正常,并不难检测出来。
  据分析,要想让加入三聚氰胺后的鲜牛奶营养比协调,一般还需再向鲜奶中加水和脂肪。但一般的脂肪产品很难加入,必须加专业匀质脂肪。此类手法非一般奶农所能掌握。
  对于在生产环节加入三聚氰胺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尚没有充分证据。事件真相,或将随国卫生部门调查水落石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