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疆电网有望与西北电网联网运行

2008年09月18日 11:41 来源于 caijing
中咨公司专家组已赴新疆调研,如获发改委批准,新疆与西北电网的联网将在2010年前后实现

  9月17至18日,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下称中咨公司)已开始在新疆对西北五省的电网联网工程进行调研和论证。这一评估结果,将会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如果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将在2010年前后实现。
  “国家发改委已经收到了西北电网和地方政府的项目申请。受政府委托,中咨公司的专家组将对这一项目进行论证,这是整个项目的必不可少的程序。”专家组组长姜绍俊说。
  根据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规划,新疆大型水电、火电基地和大型风电场的开发建设速度已全面提速。“十一五”后三年,新疆将新增火电装机8000兆瓦、水电装机1200兆瓦、风电装机3200兆瓦,相当现阶段新疆电源规模的1倍多。国家电网公司也提出,需要建设750千伏电网与之配套,并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
  新疆电网是内地除西藏外仅剩的省级独立电网。2007年新疆电网实现220千伏全疆联网,结束了过去分片供电和多个孤立电网运行的局面。根据电力部门所提出的工程方案,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的时间初步锁定在2010年。
  不过,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后,输电距离较长,不仅电压损耗大,还易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业界对这一工程的安全性、经济性也存在质疑。正是存在这些疑虑,国家发改委此次才专门派出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前往调研。
  姜绍俊介绍,专家组论证的重点是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的经济性、安全性。同时,专家组也在听取西疆自治区政府的意见。“目前整个论证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项目的论证结果将会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立项的依据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