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港府呼吁市民停饮伊利奶

2008年09月18日 21:02 来源于 caijing
伊利1公升装(即1公斤)高钙低脂奶被检出含三聚氰胺9.9毫克,两岁儿童每天喝两杯即已超标

  继周二(9月16日)伊利一款雪糕在香港被验出含有微量三聚氰胺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今天(9月18日)公布,八款伊利奶类产品含有三聚氰胺。其中1公升(即1公斤)装的高钙低脂奶的含量较高,儿童每天饮用两杯就已超标。
  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表示,今天收到30个奶类产品样本的化验结果,发现八个伊利的奶类产品含有三聚氰胺,含量在百万分之2.2至21之间。
  这八款产品包括伊利牌的红豆板栗雪条(内地称冰棒)、抹茶红豆雪条、牛奶密瓜雪条、巧乐兹黑朱古力味雪条、1公升装高钙奶类饮品及高钙低脂奶类饮品,以及1公升装及250毫升包装的纯牛奶。
  陈汉仪指出,伊利1公升装的高钙低脂奶含有三聚氰胺百万分之9.9(即每公斤9.9毫克)。如两岁小童每日饮两杯,所摄取的三聚氰胺就会超标。
  此前,食物安全中心已于本周二公布,伊利牧场大果粒酸奶味雪条(90毫升)的一个样本被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有关产品全线回收。而伊利的一款婴儿奶粉亦被国家质检总局发现含有三聚氰胺。
  陈汉仪表示,进口商承诺全面回收伊利奶类产品,他们同时也呼吁市民停止饮用伊利品牌的奶类产品。
  伊利牌奶制品在香港的代理商表示,公司决定回收市面上所有伊利牌奶制品,待检验合格后,才重新供应香港市场。香港两大超市百佳及惠康指出,已停售伊利牌奶类产品。
  高盛的研究数据显示,在香港鲜奶市场,2007年内地蒙牛品牌鲜奶的市场占有率为1.9%,排在第九位;伊利的市场占有率则为0.2%。
  在香港奶类饮品市场,2007年蒙牛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五,为3.0%;伊利的市场占有率为0.3%,排名第16位。至于香港雪糕市场,由于蒙牛和伊利两品牌市场占有率不多,具体数据没有单独列出。
  获悉,食物安全中心对内地其他牛奶制品的检测,数天内会有结果。此外,食物安全中心未来数日将全面抽查香港市面上的所有婴儿奶粉,包括所有产地和所有品牌,以确保安全。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也将是抽查目标。
  陈汉仪表示,已向一些外国品牌奶粉的进口商了解,得悉香港进口的婴儿奶粉并未含有内地奶粉成分,但为安全起见,仍需抽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