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三大乳企将召回全部问题液态奶

2008年09月19日 15:37 来源于 caijing
并对进厂原材料和出厂产品进行严格检验,三家企业股票均已停牌

  在国家质检总局检测出部分液态奶产品含有三聚氰胺后,危机中的蒙牛、伊利、光明均立即作出反应,表示将召回全部问题产品,并对进厂原材料和出厂产品进行严格检验。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牛)新闻发言人赵远花说,蒙牛将对于含有三聚氰胺的几个批次产品进行下架,下架工作将在今天下午6点之前完毕。她还表示,已购买蒙牛问题产品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7,下称伊利)发表声明称,已经在第一时间将有问题的产品全部收回。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7,下称光明)则承诺,被检出三聚氰胺的产品第一时间全部召回、封存、销毁。
  此外,蒙牛和光明表示要对消费者进行赔偿。赵远花说,将继续执行“双倍赔偿、五年负责到底”的承诺;光明则宣布对消费者进行加倍赔偿,由此造成的疾患公司将负责到底。
  光明董秘朱建毅说,公司对此事很重视,将“会尽力做好善后”。
  三家乳业企业均反思认为,今后将加强原料奶等原辅材料的管理,对于出厂产品,也将进行严格检测,不合格产品决不出厂。
  光明称,对于此次查出问题的北京及武汉工厂,将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相关产品的生产线停产整顿。光明新闻发言人龚妍奇说,北京工厂的奶源都来自于北京及周边地区,武汉工厂的奶源也都在当地。
  光明还表示,为维护广大奶农的利益,继续收购经严格检测合格的原料奶。
  这三家企业还将现有全部产品送往国家和地方质检部门。伊利称,对发现的任何批次的问题产品,立即全部收回销毁。
  在国家质检总局18日公布的抽检结果中,蒙牛产品121批次中,有11批次检出三聚氰胺,检出值在每公斤0.8-7毫克;伊利产品81批次中,有七批次检出三聚氰胺,检出值在每公斤0.7-8.4毫克;光明产品93批次中,有六批次检出三聚氰胺,检出值在每公斤0.6-8.6毫克。另一国产品牌三元则未检测出三聚氰胺。
  此前,蒙牛和伊利的部分婴幼儿奶粉也曾检验出三聚氰胺。
  蒙牛、伊利、光明在香港和上海股市的股票已先后停牌。朱建毅表示,将很快就此事公告并同时复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