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沈文荣称钢价未来仍有下调空间

2008年09月22日 11:04 来源于 caijing
“下调空间还有,起码不会上升”

  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董事长兼总裁沈文荣称,今年接下来几个月钢材价格仍有可能下调。
  “下调空间还有,起码不会上升。”沈文荣日前在北京接受专访时称。
  沙钢是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2007年产量达到2290万吨,紧随宝钢和鞍本钢铁之后,位列中国第三。沈文荣预计,今年沙钢全年产量将达到2500万吨,销售收入在1400亿-1500亿元之间。
  在9月18日举行的2008年中国钢铁业并购论坛上,不少钢铁企业均预期下半年钢铁需求放缓,整个行业将面临产能过剩问题。自2002年以来,全球钢铁业在这一段时间里处于一轮快速上升周期,中国钢铁产业的年均增长率很少低于20%,全国钢产量从2003年的2亿吨猛增到2007年的4.9亿吨。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全年产量可能达到5.5亿吨。不过,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认为,根据未来几个月的形势,全年产量可能无法突破5亿吨。
  沈文荣并未在这次大会上发言。他在接受专访时也表示,调整来得如此之快有些出乎意料,他感叹说,“下滑得快了一点,不到50天,由峰到谷。”
  他预计,承受能力强的企业受影响小一点,差一点的就没有利润要亏损了,对有些企业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的,肯定要减产。但是,他对沙钢充满信心。“我们还没有到减产的时候,并且还没有到亏损的边缘。即使利润下降,沙钢还是不会减产。只要不亏损,还是就要生产的。”
  对于眼下巴西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违反与中国钢铁企业合同,要求提价的做法,沈文荣表示,中国应当采取强硬态度,通过采取限制国内产量的方式来压缩需求,迫使铁矿石生产商降低价格。同时,他认为,明年铁矿石价格应该下降,“至少不应该再涨”。
  沈文荣还表示,中国的钢铁业发展应当以国内需求为主,但是不应当采取政策限制出口。
  沈文荣同时称,三年之内沙钢将不会上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