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澳洲对中钢投资再度开绿灯

2008年09月22日 17:13 来源于 caijing
中钢获准购买默奇森不超过49.9%股份,但是中钢并不必然进行收购


  澳大利亚政府批准中国中钢集团(下称中钢)入股西澳铁矿石生产商默奇森,不过,中钢恐怕难以将全面收购中西部公司的成功复制默奇森身上。 
  9月21日,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已批准中钢收购默奇森金属有限公司(Murchison Metal Limited,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MMX,下称默奇森)最多49.9%的股份。 
  斯万表示,中钢曾提出申请,要求购买默奇森100%的股份,但在财政部做出临时决定后,中钢收回了这一申请,将所要求购买的股权降至49.9%。 
  5月中旬,中钢曾向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提交申请,希望能够在持有默奇森2.4%股份的基础上,购买默奇森更多的股份。针对中钢的申请,澳大利亚财政部作出了一项临时决定,延期90天公布是否批准中钢收购的最终决定。在此期间,中钢将不能购买默奇森的股权。 
  斯万表示,中西部地区是澳大利亚铁矿石市场重要的新兴资源供应地,而默奇森又是新兴的铁矿石商,在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的铁矿石储备,不超过49.9%的股份能够保证西澳地区铁矿石企业所有权的多元化。 
  9月16日,中钢收购中西部公司(Midwest Corporation,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MIS)98.52%的股份,基本实现对中西部公司的全面收购。中钢表示,将对剩下的少数股份展开强制收购(compulsory acquisition),从而使中西部公司退市。 
  默奇森正是此前与中钢争夺中西部公司的竞争对手。默奇森与中西部公司同在西澳中西部地区。默奇森主要拥有Jack Hill铁矿项目,目前年产量不足100万吨,预计2008年可扩产到200万吨,其远景规划是将产能扩大到每年2500万吨。中西部公司除Weld Range项目和Koolanooka磁铁矿外,亦在Jack Hill拥有开发土地,与默奇森的项目相邻。 
  在中钢之前,默奇森提出对中西部公司换股收购的计划,可是未能获得包括中钢在内的中西部公司多数股东的支持。7月7日,默奇森无奈中撤回了与中西部公司的合并计划。9月11日,默奇森宣布接受中钢每股6.38澳元的收购要约,将其持有中西部公司的全部9.2%股份出售给中钢。作为默奇森盟军的美国Harbinger基金,也在随后接受了中钢的收购要约,使得中钢对中西部公司的持股比例突破90%。 
  曾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中钢若能成功收购中西部公司,再进一步收购默奇森,就将在澳大利亚西澳的中西部地区建立一个桥头堡。但现在看来,实现全面收购两家公司已变得不可能。
  澳大利亚政府之前要求中钢暂缓购买默奇森股票的决定,曾被业内解读为对来自中国投资的限制。而此次限制中钢获得对默奇森的控制权,斯万解释称,此类极具潜力的重要新兴资源应交给多个投资者来进行开发,而这一决定也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以及对外国投资的原则。 
  中钢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西部公司董事吴红斌未对澳方的这一决定进行评价。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申请获批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购买股份,这并不对企业构成任何的义务”。 
  不过,对西澳杰拉尔顿港以北的Oakajee港口和铁路项目的争夺,目前默奇森暂时胜出。7月29日,默奇森宣布澳大利亚政府批准其作为Oakajee港口的建设商,而该港口未来对于中西部公司和默奇森的铁矿石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既往相关报道:
中钢收购中西部九月中旬收官
中钢收购中西部再延一个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