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沈文荣冷静看待钢铁业重组

2008年09月22日 08:44 来源于 caijing
沈文荣:“企业家不能太仁慈,也不能凶恶”

   对于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而言,如果说未来能够产生一位类似美国卡内基、印度米塔尔那样的“钢铁大王”,那么,江苏沙钢的创办人沈文荣或许是最有可能的人选之一。

  1975年,在一家棉花加工厂做钳工工作的沈文荣,受命开始搞炼钢。这一年沈文荣不到30岁,此前他关于钢铁的最早记忆,来自于在初中时参加“大跃进”的“大炼钢铁运动”。

  “当时的想法是能炼出钢来就很好了,怎么可能想到做这么大的钢铁厂。”9月18日,沈文荣来北京参加2008中国钢铁业并购论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已经年近62岁的沈文荣身形微胖,身穿一件普通的白色短袖衬衣,说话保持着浓重的苏南口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