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向德洪“双规”】“金元系”调查持续深化

2008年09月23日 12:41 来源于 caijing
金元董事长向德洪被“双规”以来,金元上下及贵州电力系统已有十多人被“有关部门请去谈话”


  “金元”震波继续扩大。自,其中包括贵州电网农电局副局长李静、金元集团监事会主席何卿华与多元集团子公司贵州元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宇禄。
  9月22日上午11时,拨通李静电话,接电话人自称是李的母亲。她在电话中证实,七天前接到李静单位电话,称李静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请父母前来照看小孩。两老随即赶到李静家中,但至今还没有见到李静。李母告诉记者,李静几年前与丈夫离异,带着儿子生活。
  多位贵州电力系统资深人士称,李静与向德洪私人关系密切。从贵州省电力管理部门获悉,9月10日前后,贵州省纪委正式介入向德洪事件。目前调查表明,向德洪个人涉嫌贪污腐化问题,金元集团则涉嫌非法掌控国有资产。
  截至9月22日,金元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已有十多人被有关部门“请去谈话”,包括金元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贵州盛华源实业股份公司(下称盛华源)董事长何卿华,金元集团子公司贵州元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元龙房地产)董事长、总经理陈宇禄等。
  9月18日,元龙房地产公司召开临时董事会,宣布免去陈宇禄元龙房地产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提名贵州西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端为元龙房地产董事长、总经理。
  据悉,元龙房地产2004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是金元集团实施多元化的龙头企业。元龙由贵州西电股份有限公司控股70%,盛华源和星云环保有限公司分别占股20%和10%。其中,西电公司由金元集团控股78%,星元环保则由金元控股37.5%,盛华源则是金元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金元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何卿华是盛华源法人代表。和金元一样,盛华源也是职工持股企业,由原贵州电力公司下属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开办的三产企业演化而来。盛华源不仅是金元集团第二大股东,也是金元及其相关企业职工持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发起者。
  向德洪于1993年出任贵州省电力工业局局长。1994年1月,贵州电力局改为贵州省电力公司,成为当时国家电力公司旗下的省公司;2002年电力改革后,又被划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为其旗下的贵州电网公司。向德洪长期担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是贵州电力系统一号人物。
  在担任国有企业公职的同时,2000年11月,向德洪一手创办了职工持股企业贵州金元公司,并担任“一把手”,贵州电网多位高层也同时在金元集团兼任职务。这种情形当时在各省电力系统相当普遍。在杂志报道了金元凭借与贵州电网的关系,在贵州迅速崛起的经过之后(参见2004年9月5日第17期封面文章“‘金元帝国’调查”),向德洪于2005年初辞去电网公司职务。但当时仍有部分高层选择辞去金元公司的兼职,留在贵州电网公司。
  9月1日上午,中纪委通报贵州省委将向德洪“双规”,2日晚上办案人员赴向家搜查。金元工作暂时由集团党委书记王远海主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