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寒流之中 金融街百亿“造城”

2008年09月23日 18:05 来源于 caijing
金海湾项目总投资百亿元,预计于2015年完成,规划建造3-4个五星级酒店和一个超五星级酒店,以及高尔夫、赛艇、度假别墅等旅游项目及一个7.5万人口的小镇

  尽管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萎靡,已令珠三角一带的投资者逐渐失去了信心。但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02,下称金融街)仍旧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一项总投资逾百亿的逆市“造城”计划。
  9月22日,一向比较低调的金融街借惠州巽寮旅游节之机,首次向媒体介绍了金海湾项目的进展。这是金融街目前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计划将一片荒芜的海滩,改造成一个国际级的旅游度假区及一个可容纳七万人口的小城市。
  2008年1月,金融街完成增发,总募资约达82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金海湾项目。据金融街惠州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金融街惠州公司)总经理来有庆介绍,金海湾项目启动于2005年,总规划占地面积约为24公里,建设用地为10平方公里。
  2006年,金融街以招拍挂方式取得第一期土地5600亩。预计建造3-4个五星级酒店及一个超五星级酒店,以及高尔夫球场、赛艇会、度假别墅等旅游地产项目,此外,金融街还将建造多个酒店式公寓及一个可容纳7.5万人口的海滨小镇,项目总投资百亿元,预计于2015年完成。
  不过,在现场看到,金海湾一带目前仍比较荒芜,开发尚在初期。据来有庆介绍,金融街对金海湾项目的投资,到目前为止,约为10多亿元,该项目仍处在打造基础设施及市政设施阶段。预计至2009年,将完成公路等市政设施建设,2010年完成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金融街控股公司总经理刘世春表示,“休闲度假项目和传统的旅游项目不一样。休闲度假是更高端的产业。金融街是区域开发,中国滨海有此资源很难得。住宅项目盈利靠时机,商业地产则靠选地、经营。选择的地块,最主要的标准是核心的稀有不可替代的地块,金海湾就是这样的项目。”
  来有庆称,金海湾项目的开发,与一般的商业地产或住宅项目不同,是一个区域开发项目。通俗地说,开发商将在一片“毛地”上,建造一个城镇,不仅要建造房屋,还要负责建造水电站、排污系统等城市基础设置,并负责管理。
  目前,金融街已在金海湾项目所在的巽寮,建成了一个四万吨的水厂,并投资700万元建造了一个燃气站,同时,一座投资3500万元的日处理量为1.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也计划开工建设。另一方面,金融街还投资3.5亿元,修建了一条长约8.5公里的金海湾大道,预计年底竣工。
  今年6月,金融街在金海湾投资的首个五星级酒店——惠州喜来登大酒店开业,与此同时,亦有两栋酒店式公寓开盘。来有庆表示,两个先期建成的物业经营状况良好。其中,两栋酒店式公寓均价在8000元/平米,已售空。喜来登酒店入住率达60%,平均房价达1200元/天,周末入住率100%还供不应求。
  “为了避免市场的风险,我们可能会调低销售物业占项目的比例”,来有庆说,“首次开盘的酒店式公寓的价格,比我们规划时的预期要调低了一些。”
  近两年,一些大型地产公司纷纷大规模圈地,并向旅游地产项目或区域地产项目投入大笔资金。
  上实置地等资金实力较强的开发商,甚至在全国多个地区,计划建造可容纳几十万人的小型生态城市。房地产市场突遇寒冬,不免令外界对这些公司的持续投资能力产生怀疑。不久前,雅居乐地产已将其在海南清海湾项目的部分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以缓解开发资金不足的困境。
  对于资金问题,来有庆表示,金融街去年很不幸,没有取得一块高价地,但这恰恰是今年的幸运。今年1月,金融街是少数几个在今年获批,完成大规模增发的地产商,资金较为充裕。
  金融街中报显示,尽管其在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但现金却大幅增长。其目前拥有现金约达88亿元。且公司已向证监会申请,发行10亿元短期融资券、56亿元公司债。“目前,公司对金海湾项目的要求,就是加快投资,加紧工期”,来友庆表示,“35亿增发资金,正在一笔一笔的投入项目中。”
  在加紧逆市“造城”的同时,金融街并未停止收购。
  今年7月,金融街公告称其拟以3.44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德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9%股权。9月21日,金融街再度发布公告,表示拟以9亿元受让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城开集团)持有的复兴门项目。
  对此,金融街总经理刘世春认为,金融街决策层认为此次地产调整期在两年左右的时间。但整个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幅度不会特别大,金融街的核心产品——商业地产领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商业地产中的一些细分领域相反恰恰是发展的好时机。金融街此前收购德胜、复兴门项目,都是符合当前房地产形势下风险评估的。“决策层认为在调整期,有很多很难取得的资源,恰恰在这时候才会浮出水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