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航系”人事变局

2008年09月26日 21:34 来源于 caijing
李晓明将出任海航股份董事长,并或接替陈峰担任大新华航空董事长,陈峰则继续担任海航集团董事长

陈峰将不再担任大新华航空董事长,但继续担任海航集团董事长。

  “海航系”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的背后,或许隐藏着更大的战略意图。
  9月26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21,下称海航股份)发布公告称,朱益民因工作安排需要,不再担任海航股份的董事、董事长职务,董事会拟推选李晓明为董事候选人,同时聘任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建红担任公司副总裁。
  而从海南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下一步可能的调整方式是,李晓明将同时担任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航空)董事长一职,陈峰不再担任大新华航空董事长,但继续担任海航集团董事长。朱益民将调任海航集团执行副总裁。
  上述人士说,最终如何变动还要等股东会之后才能确定。
  对于陈峰此次卸任大新华航空董事长,一位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海航集团治理结构搭建完成,陈峰辞去二级公司董事长职务很正常。
  陈峰是海航集团的创始人,也是核心人物。陈峰原本同时担任海航集团、大新华航空和海南股份的董事长,2007年11月1日,正式辞去上市公司海航股份董事长职务。海航股份一位人士在回应采访时称,这一调整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并考虑到证券监管部门关于“上市公司董事长原则上不应由控股股东的董事长担任”的监管要求。
  海航股份现任董事长朱益民生于1961年,2001年加入海航股份,相继担任执行副总裁、常务执行副总裁、首席执行官,2007年11月继陈峰卸任之后担任海航股份董事长。
  继任者李晓明与朱益民年龄相仿,在海航工作多年,2000年出任海航股份执行副总裁,此后还曾担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总裁、海航集团执行副总裁、海航酒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现任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述海航集团内部人士说,李晓明比较有魄力,“他是个综合型的管理者,因为能力强所以被派去开拓多个行业的业务,都做得不错”。
  一位前海航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以海航的惯例,做出大的人事调整通常是因为看到大的发展机会,提前布局,“以我个人的观点,倒有可能是大新华航空红筹上市加快”。
  在海南航空基础上成立的海航集团,以航空运输业为主,兼营机场、旅业、房地产等其他六个业务领域。截至2008年4月,集团资产总值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员工36000余人。其航空运输产业以大新华航空为核心企业,整合了海航股份、原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和山西航空等四家航空公司,其目标是“实现世界级的中国航空品牌”。
  早于2004年即在海口注册的大新华航空,一度计划于2006年年末前在香港发行H股,如今却改变方案,预先在境外设立离岸“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以向新华控股发行新股方式,收购后者的所有权益,并最终以这家SPV名义在香港IPO。■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