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拉马罗:中巴铁矿石争端无损两国经贸关系

2008年09月27日 13:35 来源于 caijing
巴西发展部副部长表示,发生摩擦很正常,但不会影响巴西作为原材料大国与中国之间的长期供需关系

  “巴西出口很多原材料产品,与中国产生一些摩擦是很正常的。”巴西发展部副部长伊万·拉马罗(Ivan Ramalho)在回答提问时说,“但两国的经贸关系是稳固的。”
  拉马罗正在天津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巴西政府发展部负责设计、发展和执行巴西外贸综合体系和对外经贸关系。他说,近来中国钢铁企业与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在对华铁矿石出口定价上出现争议,不会影响巴西作为原材料出口大国与中国作为进口大国之间的长期供需关系。
  9月9日,巴西淡水河谷正式向亚洲钢铁企业提出,将年度铁矿石价格提高到与供应欧洲钢企的相同水平。该公司称,原因是其对亚洲客户的各种铁矿石供应价,较目前针对欧洲客户的售价低11.0%-11.5%。
  按惯例,全球主要铁矿石厂商和钢铁企业每年11月聚在一起,就来年的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进行谈判。
  2008年2月,宝钢与淡水河谷就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2008年度淡水河谷南部粉矿价格上涨了65%,卡拉加斯粉矿则上涨71%。
  “对于巴西这种单方面提价行为,我们无法接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答应巴西淡水河谷的提价要求,巴西长协矿的年度累计涨幅将高达98%,“更重要的是,巴西淡水河谷的此次提价是在已经谈定的铁矿石价格基础上,单方面违背合同的一次提价。”
  由于中国钢企拒绝同意巴西淡水河谷的单方面提价行为,巴西淡水河谷方面已经停止对中国矿船装货,导致大量中国货船滞留巴西港口,给中国钢企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马钢)的一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亦证实了此事,马钢现在就有船只被迫停留在巴西港口,“我们如果不同意提价,都无法装货,只能僵持在巴西港口。”
  拉马罗说,他本次来华期间还在北京与中国商务部高级官员作了会晤沟通。■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