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叶翔:寻找活过15年的房地产商

2008年09月27日 13:48 来源于 caijing
《财经网》校园行浙江大学站评析中国房地产泡沫,称大部分房地产商和投资者对可能到来的熊市还缺乏认识

    中国大部分房地产商并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泡沫破裂,因而怀有“例外”的侥幸心理,但规律无法违逆,房地产投资明年可能出现下行,并进而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叶翔表示。
    叶翔是在9月26日校园行浙江大学站活动中做此表示的。在与浙江大学学生们的沟通中,叶翔对目前影响中国及世界金融和经济态势的因素一一作了论述。
    叶翔称,在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投资一项中,直到今年7月份投资增长还超过20%,但是8月的数据开始回落,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之前每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增幅都超过30%,但现在已下降到20%多。叶翔认为,未来的房地产投资会出现下行,但大部分房地产商和房地产投资者并没有经历过泡沫破裂,因此对可能到来的熊市还缺乏理解和认识。
    他引用了王石在万科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并对其观点表示认同。叶翔说,在上半年,全国有两家房地产公司打折最厉害,一家是万科,一家是中海发展,而这两家正是香港上市的大陆房地产公司中最好的两家。原因为何?因为两家都经历过房地产的最低潮时期。
    叶翔说,在1993年广东、海南、广西北海的房地产泡沫,及一年以后的泡沫破裂中,万科等房地产商对市场有了深刻的认识。1993年,海南部分质量较差的房子也上涨到每平方米7000元,泡沫破灭之后15年,部分房产至今仍未回到当年的价格水平。
    叶翔引用了另一个说法:经历二战和大萧条之后,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当时曾经有一句话,叫“不要相信年纪超过30岁的人”;而现在华尔街也有一句话,叫“不要相信年纪小于70岁的人”。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绝大部分房地产商的历史都少于15年,也没有经历过1993年至1995年的南方泡沫破裂。
    此轮房地产泡沫,北方和上海最早出现泡沫,深圳和广东部分其他地区泡沫最大。深圳楼市从2006年开始上涨,真正上涨的时间只有一年多,因为深圳人对1993年的房地产泡沫记忆犹新。在下跌的时候,深圳和广东部分其他地区也是下跌得最快的。
    在其他地区,房价之所以跌得慢,部分原因是很多人没有经历过房地产下跌的痛苦。叶翔幽默地说,当资产开始下跌的时候,人人都倾向于找理由,说我这个地方是例外,但实际下跌往往没有例外,基本规律不能脱离。
    他认为,中国此轮房地产泡沫形成时间较短,只有数年,和美国十几年形成的泡沫相比有所不同,一旦破裂对社会经济的伤害也相对较小。但是,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一定不会很快再次上涨。美国经济学家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到恢复上涨,平均至少需要50个月,即四年时间。
    叶翔说,今年上半年,许多房地产商仍旧比较乐观,认为下半年情况就会有所缓和,因此上半年在土地开发和房产建设方面仍旧在增加投资。到8月份,房地产商开始看到,行情并没有起来。到明年如果房地产市场仍未活跃,将会对房地产建设产生很大影响。
    叶翔说,目前影响中国经济的诸种因素中,好消息是通货膨胀已回落。食品价格原占CPI33%,食品价格回落后,8月CPI涨幅只有4.9%。然而,由于美国和欧洲需求萎缩,四季度和明年出口情况不妙,尤其是日常消费品方面。出口和投资的下降可能会影响到中国整体经济。如果企业收入减少,造成企业行为更加谨慎,中国经济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