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黄天文称对无法全面收购默奇森未失望

2008年09月28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中钢总经理黄天文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并未收紧中国企业投资,中钢上市并未搁置,只是进度放缓

  中国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表示,对未能获得澳大利亚铁矿石商默奇森金属有限公司(Murchison Metal Limited,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MMX,下称默奇森)全面收购的许可并不感觉失望。
  9月16日,中钢收购中西部公司(Midwest Corporation,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MIS)98.52%的股份,并称将对剩下的少数股份展开强制收购,从而使中西部公司退市。 但随后在澳洲政府批准中钢收购默奇森最多49.9%的股份,已无法实现全面收购。
  在接受采访时,黄天文称,对澳政府的决定并未感到“失望”,相反,他认为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他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有权力限定或确定外资投资的比例,而澳方经过综合考虑得出49.9%的比例比较合适。
  但黄天文表示,是否收购默奇森,将取决于中钢集团的总体考虑,将会综合考虑价格、付款条件、铁矿石供应市场等因素,如果条件合适,就会去做。
  今年8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访华期间,曾邀请中国的众多企业家会面,黄天文亦受邀参加。黄天文称,据陆克文所说,澳洲政府鼓励来自外国的投资,特别是鼓励中国企业更多的到澳洲投资。
  他说,中澳两国经济上互补性很强,澳洲的工业发展并不需要那么多的资源支撑,但钢铁等资源非常丰富,“中国正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自身的资源满足不了发展的需要。中国企业和当地公司可以共同开发资源,这对澳洲当地的就业、税收和稳定都有好处。”
  黄天文还透露,目前在澳大利亚也有锰矿、铀矿等项目洽谈,但目前还没有能够形成投资的项目。他表示,如有机会,仍希望复制第二个“中西部”。
  对中钢上市一事,黄天文告诉记者,目前总体市场并不适合上市,但并没有“暂时搁置”,还是按照正常的情况推进,但速度会放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