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成本失控 漳泽电力预亏近10亿

2009年02月01日 18:14 来源于 caijing
亏损原因为电煤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售电量下降、投资收益减少及汇兑损失

  新春长假过后,电企又报出新一轮的“亏损行情”。
  2月1日,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67,下称漳泽电力)发布2008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08年亏损约9.60亿元,每股亏损0.73元。
  “亏损在意料之中,不过亏损近10亿,额度还是比较大的”,联合证券电力分析师王爽说。
  漳泽电力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电煤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售电量下降、投资收益减少及汇兑损失,致使公司业绩下降。
  “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电煤价格”,漳泽电力一位内部人士说,漳泽电力位于山西省内,在电煤供应宽松时期,山西省内的电厂大多是从当地的中小煤矿购买价格较低的市场煤,手中握有的重点合同较少。而在2008年,由于全国范围的电煤紧缺,山西省也遭遇了煤荒,市场煤价格一路飙升。
   漳泽电力的公告披露,公司2008年度电煤采购价格比上年同期升高60%,虽然上网电价两次上调,但仍不足以抵消煤价上涨所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由于遭遇了缺煤停机和山西区域2008年四季度发电负荷大幅下降的“双重夹击”,漳泽电力的售电量同比2007年降低了20%。
  漳泽电力2008年中报披露,公司的对外投资主要有华泽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泽铝电),以及秦皇岛热电有限公司(下称秦皇岛热电)、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电投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其中,华泽铝电受电解铝市场下滑影响较大,秦皇岛热电亦因煤价上涨出现严重亏损,中报显示,秦皇岛热电1月-9月净利润亏损金额在4.6亿元左右。这导致使漳泽电力2008年度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此外,日元升值也给漳泽电力造成了汇兑损失。漳泽电力2008年中报披露,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公司尚拥有日元贷款本金共计174.22亿日元,预计在2014年偿还完毕。由于去年金融危机后,投资者了结日元融资套利头寸,重新买入日元,导致日元汇率猛升,从而给持有日元贷款的漳泽电力带来了汇兑损失。
  不过,据漳泽电力的一位人士透露,日元汇兑损失对公司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三季报显示,公司日元借款汇兑损失约为400万元,日元掉期保值交易确认的投资收益为883万元。
  “对于火电企业来说,电煤价格都是去年亏损的主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专家说,“电煤价格的谈判悬而未决,也使今年的电企盈亏情况仍然充满了变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