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盈否认“买票” 明日表决私有化

2009年02月03日 20:28 来源于 caijing
知名股评人指电盈买通部分富通保险经纪,令其在股东大会上对私有化投赞成票


  饱受“买票”疑云困扰的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08,下称电盈)周二(2月3日)发表公告,否认在私有化表决前夕,进行过任何不当的股份转让。该股已于周二下午复牌,股价收盘上升7.75%。
  公告并指出,周三(2月4日)表决私有化的特别股东大会将如期举行。
  根据香港相关条规,公司私有化需要获得50%以上的股东人数及总数超过75%的可投票股份赞成才可获得通过。
  就在电盈私有化表决前夕,前港交所非执行董事、知名股评人David Webb指出,1月中旬收到一份匿名信,信中指出,有数百名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下称富通保险)的经纪,每人收受一手(1000股)电盈股票,作为在即将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投下私有化赞成票的回报。以电盈私有化作价每股4.5港元计算,每人可获得4500港元。
  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前身是盈科保险有限公司(下称盈科保险),由电盈大股东——盈科拓展有限公司持有。2007年3月,比利时富通集团以70亿港元,收购并私有化盈科保险,后改名为富通保险。
  David Webb表示,他通过在股份过户处抽查发现,仅在1月21日一天,至少有30人新登记成为电盈股东,每人均只持有一手股份,其中20位股东名字与富通保险经纪在香港保险业联会的登记姓名相同。
  David Webb随后向香港证监会及廉政公署举报此事。证监会只表示“关注此事”,但拒绝评论个案。受此影响,电盈股份2月2日上午突然停牌。
  电盈2月3日下午发布公告指出,“得悉近日有报章报道指,有人试图影响订于明天举行的电盈私有化建议股东投票。公司正调查此事,但概无任何股东如报章报道所称,曾进行任何不当的股份转让。”
  公告并表示,公司的调查包括审阅公司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间的股东名册。但由于资料繁多,所以须时完成审阅。
  电盈资产重组,可谓一波多折。早在2006年以来,出售电信资产,重心着眼于地产业务成为电盈主席李泽楷的发展战略,但期间受到多方力量干预。
  2008年5月29日,电盈宣布,计划将旗下的电讯、媒体以及资讯科技解决方案业务重组成立新公司HKT Group Holdings Limited,并计划出售HKT45%的股份,当时估值约为15亿美元。
  然而,由于外围经济风云突变,当年10月12日,电盈以竞标“吸引力不够”为由,宣布终止出售股份的竞标。
  2008年11月4日,电盈宣布,盈科拓展全资附属公司Starvest Limited和中国网通集团全资拥有的网通BVI,提出以150亿港元将电盈私有化的要约。本次要约提出的收购价为每股4.20港元,比10月14日电盈停牌时2.75港元的价格溢价53%。
  盈科拓展持有电盈22%的股份,由电盈主席李泽楷控制。
  但由于收购价格偏低,受到多方阻力。电盈2008年12月31日曾又发布公告称,联合要约方建议将电盈注销价增加7.14%,由原来的每股4.2港元,增加至每股4.5港元。
  今日电盈公告重申,原订于2009年2月4日举行的法院及特别股东大会将如期举行。该股于周二下午恢复买卖,收盘报4.17港元,升7.75%。■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