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盈股东通过私有化

2009年02月05日 11:39 来源于 caijing
特别股东大会对私有化赞成票超过94%,反对票不足6%,意味着电盈即将“下市”


  
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08,下称电盈)股东周三(2月4日)通过私有化决议。
  电盈私有化法院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周三下午2时召开,两项会议总共持续近七小时。会议进行过程中,场面数度出现混乱,不断有小股东在主席台下高声抗议。香港证监会罕见地派出六名代表监察投票过程。两项会议结束后,证监会更高调取走所有选票及投票纪录,作进一步调查。
  在电盈私有化表决前夕,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日前指出,有数百名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的经纪,每人收受一手(1000股)电盈股票,作为在股东大会上投下私有化赞成票的回报。但电盈方面予以否认。电盈非执行董事霍德在周三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买票疑云纯属谣言和揣测。”
  由于卷入“买票”疑云,昨日的法院会议只持续五分钟,便有小股东提出动议,要求会议延迟举行,主因是香港证监会正在调查“买票”丑闻。其后经股东经表决,以逾七成反对票否决动议。
  2月4日晚间7时半,霍德首先宣布法院会议结果,“逾半数出席股东支持私有化,支持票比重超过股东所持总股数的75%,反对票则少于10%,私有化决议在法院会议上顺利通过”。
  在其后举行的私有化股东特别股东大会上,赞成决议的总股份超过94%,反对的不足6%,意味电盈即将“下市”。
  不过,由于近期沸沸扬扬的电盈“买票”丑闻,香港证监会正调查该起事件,倘若出现负面结果,可能会影响本月24日法院对电盈私有化的最终聆讯裁决。
  2008年11月4日,盈科拓展全资附属公司Starvest Limited和中国网通集团全资拥有的网通BVI,提出以150亿港元将电盈私有化的要约。要约提出的收购价为每股4.20港元。但由于收购价格偏低,受到多方阻力。12月31日,联合要约方建议将电盈注销价增加7.14%,由原来的每股4.20港元,增加至每股4.50港元,总注销代价约160亿港元。
  盈科拓展目前持有电盈22.68%的股份,电盈主席李泽楷为公司控制人;网通集团持有电盈19.84%的股份。私有化后,盈科拓展对电盈实际控股61.51%,网通则持有电盈33.29%的股份,其余股份则由李泽楷的全资公司持有。
  2006年以来,剥离电信资产,重心着眼于房地产业务,成为电盈主席李泽楷的发展战略,但至今未能如愿。
  对于电盈私有化后的发展策略,香港一位投行电信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市况较差,资产估值相对较低,短期内李泽楷出售电盈资产的可能性微小。
  另一方面,电盈职工总会周三表示,资方将削减三成开支,可能裁员约600人,占香港员工总数的5%。电盈其后发表声明指出,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公司需要“调整职员配合新的经营环境”,但并未透露具体裁员人数。■

既往相关报道:
电盈否认“买票” 明日表决私有化 
盈科拓展批准电讯盈科私有化方案
电讯盈科私有化要约价格维持不变 
李泽楷与网通拟149亿港元私有化电讯盈科 
李泽楷欲私有化电讯盈科
电讯盈科中止出售电信资产股份
电盈剥离重组,新公司拟引资上市
电讯盈科上半年业绩下滑20%
张春江辞任电讯盈科董事 
电讯盈科私有化盈大地产建议遭股东否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