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三家中国汽车公司或参与沃尔沃竞标

2009年02月05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有消息称,奇瑞、吉利、长安已与沃尔沃公司进行了前期沟通;2月9日沃尔沃将在伦敦举行竞标见面会

  福特汽车出售旗下沃尔沃公司的计划,引起了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强烈兴趣。
  2月5日,一位汽车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三家中国汽车公司奇瑞、吉利和长安,已经与沃尔沃公司进行了前期沟通,可能参与竞标。
  2月9日,沃尔沃公司管理层将在英国伦敦与竞标者会面。届时,有意的买家将会明朗。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吉利方面否认有意竞购沃尔沃。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自亮称,“没有这回事”。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5,下称长安汽车)公关部人士则表示,长安与福特有合资关系,公司内部也有人讨论过收购沃尔沃这个话题,但“没有从高层领导那里得到这一信息”。
  不过,上述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公司能否竞购成功,目前还不确定。沃尔沃方面也有一个挑选的过程,出价最高者未必最后能胜出。
  他认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讲,即使有能力购买沃尔沃,是否有能力经营好,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上述消息,福特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未予评论,只重申没有关于出售沃尔沃的进一步消息。
  2008年12月1日,福特汽车在其公司网站发布消息称,由于全球汽车销量显著下滑,全球经济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福特将重估沃尔沃的战略价值,包括“可能出售沃尔沃”。
  福特汽车2008年业绩报告显示,2008年福特全球销量540万辆,同比下降17.30%;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亏损额高达146亿美元。截至年末,公司现金流为240亿美元,估计仅能维持六个月的运营。
  此前,由于经营压力巨大,福特汽车已将旗下两个高端品牌——路虎和捷豹卖给了印度塔塔集团,作价26.50亿美元。■

既往相关报道:
福特中国2008年销量达30.6万辆
长安汽车停牌 或谋划整体上市 
长安汽车增资长安福特马自达
美国汽车业救赎
专题:危机之下的汽车产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