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三家中国汽车公司或参与沃尔沃竞标

2009年02月05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2月9日沃尔沃将在伦敦举行竞标见面会,奇瑞、吉利、长安已与沃尔沃进行了前期沟通,可能参与竞标

  福特汽车出售旗下沃尔沃公司的计划,引起了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强烈兴趣,奇瑞、吉利和长安等三家中国汽车公司可能参与将于2月9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竞标者见面会。
  2月9日,沃尔沃管理层将在伦敦与竞标者会面,届时有意的买家将会明朗。一位中国汽车业内资深人士2月5日透露,奇瑞、吉利和长安已经与沃尔沃公司进行了前期沟通,可能会参与在伦敦的竞标者会面。
  但是,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否认有意竞购沃尔沃,他表示“没有这回事”。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5)公关部人士表示,长安与福特有合资关系,公司内部也有人讨论过收购沃尔沃这个话题,但“没有从高层领导那里得到这一信息”。
  对于上述消息,福特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未予评论,只重申没有关于出售沃尔沃的进一步消息。
  2008年12月1日,福特汽车在其公司网站发布消息称,由于全球汽车销量显著下滑,全球经济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福特汽车将重估沃尔沃的战略价值,包括“可能出售沃尔沃”。
  福特汽车2008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福特全球销量540万辆,同比下降17.30%;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亏损额高达146亿美元。截至年末,公司现金流为240亿美元,估计仅能维持六个月的运营。
  迫于经营压力,福特汽车已将旗下两个高端品牌——路虎和捷豹卖给了印度塔塔集团,作价26.50亿美元。
  上述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公司能否竞购成功目前还不确定,沃尔沃也会有一个挑选收购者的过程,而且出价最高者未必最后能胜出。此外,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讲,即使有能力购买沃尔沃,未来的经营也是一个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