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柳传志出山能否拯救联想

2009年02月06日 08:45 来源于 caijing
第四财务季度巨亏几成定局;在改善海外市场健康状况的同时,联想还必须面对来自中国核心市场的挑战


  对于联想集团来说,此次巨亏并非坏消息的终结,下一季度的业绩可能更加糟糕。现在,摆在柳传志面前的最大挑战是,他必须证明,65岁的他不会成为第二个杨致远。
  2月5日下午的分析师会议上,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992,下称联想集团)CFO黄伟明承认,未来几个季度对联想集团来说仍旧充满挑战。市场放缓、价格竞争将会继续存在,特别是第四季度是传统的销售淡季,情况会更加明显。
  除了黄氏所言的市场不利因素,重组费用亦将拖累联想集团四季度业绩。1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全球裁员2500人,将亚太区(不包括中国区)和大中华区合并。这一大规模重组将会带来1.5亿美元的费用,其中的1.2亿美元将会反映在第四财务季度。联想再次巨亏几成定局。
  好消息是,完成这一重组之后,将会为联想集团节省约3亿美元的资本开支。
  但是仅仅节流远远不够,联想集团必须找到能支撑其核心市场继续增长的良方。
  2月5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巨亏9700万美元。除中国区外,几大核心市场均出现大幅业绩下滑。个人电脑全球销售量同比下降5%,销售额同比下降20%,市场份额由7.5%降至7.3%,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5.15%降至9.8%。
  在全球前五大PC厂商中,联想集团的业绩仅仅略好于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戴尔(纳斯达克代码:DELL),同期戴尔全球销量减少了6%。
  当天的分析师会议上,杨元庆分析认为,联想和全球其他企业一样,深刻感受到全球经济动荡的影响,联想主要以企业大客户为主,但在其他海外市场,还没有建立起像在中国这样完整的竞争业务模式,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业务模式还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
  杨元庆同时承认,产品和费用的问题也导致了联想产品竞争力不足。
  虽然杨元庆坚称,通过裁员、架构调整以及产品定位的重新划分,联想集团能够解决当前的问题。但是,想要真正扭转几大海外市场的颓势并不容易。其最大的敌人就是,没有人能够预测出,经济危机的影响何时才能消除。
  国际权威分析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日前发布报告,将2009年全球PC销售量增长预测从13.7%下调至3.8%,销售额预期由原来的增长4.5%调整为下降5.3%。
  黄伟明表示,不能预测联想具体哪一季度才会实现赢利,但是他认为,联想集团边际利润进一步降低的机率比较低,“相信很快就可以重新赚到利润,下一个财年会表现更好。”他说。
  对于联想集团来说,当前最为核心的业务莫过于大中华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业务,第三季度,整个大中华区贡献了联想集团总销售额的45%。
  过去,联想集团在这一市场一直拥有巨大的优势。但是,由于中国经济的恶化以及竞争对手的追赶,联想集团在中国区也面临着挑战。第三季度,大中华区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7%,销售额下降了6.5%。在中国区,联想集团的市场份额微幅上升1.8个百分点,至30.5%,但过去四年其市场份额的成长也仅此而已。
  2月5日,柳传志重新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当天举行的分析师会议上,他被问及联想会不会退出部分海外市场。柳传志对此没有过多阐述,只是表示,“首先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一定要在那些市场赚钱,让我们有更多的钱进入新的市场,比如消费品市场和新兴市场。”
  柳传志的这一表态,反映出了联想管理层对海外市场业绩不振的深刻焦虑。
  刚刚过去的第三财季,联想大中华区所得的利润被其海外市场消耗一空。大中华区市场赢利9700万美元,其他美洲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区、亚太区,则分别亏损3300万美元、8300万美元、4800万美元。
  在公布的一份新闻稿中,柳传志着重强调了中国市场对联想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在目前这一重要时刻,我们将给予中国业务特别的关注,因为它是我们全球业务和成长战略的基石。”
  柳传志表示,之所以重新起用杨元庆为首席执行官,所看重的也是因为他一手创立了中国区业务,对中国市场有深刻了解和执行能力。
  此番阿梅里奥出局,多有市场分析解读为联想集团战略重心的转变,但是,杨元庆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我希望这家公司仍然是全球性的公司。我们不光会集中看中国,我们会做全球性的业务,另外我会更注意我们新业务的发展,包括消费品业务和新兴市场。”
  在接受新浪网采访时,柳传志也表示,联想要在欧洲、美国稳住阵脚,保护现有的阵地;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则要力争有更大的发展。
  联想集团CFO黄伟明在当天的分析师会议上也表示,由于企业不断推迟IT开支,市场越来越倾向于低价位的笔记本电脑,联想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16%。公司将在这一地区尽力展开消费业务,降低经营成本。
  在欧洲市场,由于美元对欧元持续走强,以及低价产品受欢迎等因素,影响了联想集团的表现,销售额下降32%。联想集团已经采取措施,控制开支并改变当前的货币对冲水平。
  亚太区是联想集团销售下滑最为严重的地区,日本和印度市场的业绩直接影响到这一地区的表现,联想集团已经收缩了印度市场的拓展计划,并将亚太区与大中华区合并。
  杨元庆称,这一调整不仅有利于节省成本,更有利于将中国市场的模式复制到其他新兴市场。
  黄伟明透露,在部分海外市场,联想集团也保有一线希望。在拉美地区的巴西和墨西哥,欧洲的德国和英国市场,联想集团均有不错的表现,俄罗斯和土耳其市场更是成长迅猛,期内分别增长49%和98%。
  重中之重仍然是中国市场。联想集团原CEO阿梅里奥曾经表示,“我们打算继续成为市场的领袖,而且有清楚的计划,会进一步拓展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取得中国进一步的机遇。”现在,他的继任者必须证明,阿梅里奥没有做到的事情,他们能够做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