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双重利好提振1月乘用车市场

2009年02月06日 20:47 来源于 caijing
受购置税减免和油价下跌双重影响,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0.50%,超出市场预期



   
受购置税减免政策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影响,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2月6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发布数据,1月中国乘用车销售64.70万辆,同比下降0.20%,环比增长0.50%。
  此前一些行业分析师预计,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可能会同比下降3%左右。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购置税减免政策和油价下跌,是销量超预期的两个主要原因。
  根据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1月20日至年底,购买1.6升及以下排气量的乘用车可享受50%购置税减免。
    2008年12月19日和2009年1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两次下调汽油和柴油价格,降幅约为17%,明显降低了汽车的使用成本。
  崔东树称,受上述利好刺激,很多经销商手中库存的1.6升及以下排气量的自主品牌汽车都销售一空。
  他认为,由于部分小排量汽车脱销,这部分积累的消费量将会在2月释放,拉动2月乘用车销量。
  崔东树预计,由于今年2月工作日比去年多出三天,加上去年受冰雪灾害影响,同期销量下降明显,今年2月销量超过去年已成定局,预计增幅在两成左右。
  不过,崔东树表示,目前不错的市场形势不一定能延续全年。2009年乘用车销售状况,仍取决于全球经济形势和中国GDP增长情况。
  2008年,中国汽车业结束了连续九年的两位数增长,全年汽车销量938万辆,同比增速回落至6.70%。■

既往相关报道:
汽车振兴规划出台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
中国汽车业逆风而行
央行强调发展汽车金融
三家中国汽车公司或参与沃尔沃竞标
福特中国2008年销量达30.6万辆
长安汽车停牌 或谋划整体上市
奇瑞逆市大扩张 计划阿根廷设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