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带动粤固定资产投资

2009年02月09日 19:13 来源于 caijing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在深圳观澜镇正式开工,有望对已初陷经济低靡的广东拉动投资需求

  2月7日,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在深圳观澜镇正式开工,这项初衷本为珠三角地区输送清洁能源的庞大工程,如今亦起到为初陷经济低迷期的广东拉动投资需求的作用。
  全长近万公里的中亚天然气及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能源大动脉,也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工程总投资2500亿元左右。该工程主气源为中亚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补充气源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能源紧张、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以及香港是其最重要的市场。
  据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介绍,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分东、西两段施工,干线西段(霍尔果斯—宁夏中卫)计划2009年底建成投产;干线东段(宁夏中卫—广州)2011年全线贯通。2012年将达到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年,相当于2007年全国天然气供应量的一半,并稳定供气30年。由于广州仍处于调研选址阶段,而深圳已为西二线工程配套完成征地拆迁等工作,故此次开工将地点选在深圳。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规划计划部副主任赵忠勋介绍,在该工程首期300亿立方米输气量中,输送给广东省的天然气总量所占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一,超过100亿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另向香港供气10亿立方米。
  据悉,整个西二线东段工程干线全长2472公里,投资约930亿元。其中主干线途经韶关、清远、广州三市,广东末站设在广州,线长256公里;广州-南宁支干线长282公里;广州-深圳-香港支干线长280公里。
  据西二线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吴宏介绍,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需多条供气支线、城市燃气管道等系列配套工程项目支撑,对直接拉动投资作用明显。据估算,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实施,工程建设将带动国内机械、电子、冶金、建材、施工建设及天然气利用等相关产业发展,直接投资超过3000亿元。
  参加开工典礼的国家能源局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西气东输二线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部署中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工程,有助于提高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2008年11月,国家决定实施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重大举措,在能源方面也紧急核准和开工建设一批重大能源项目,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西二线东段工程已成为牛年伊始广东首个开工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据了解,深圳及广州将为西线东输二线投入的配套资金分别不低于25亿元及15亿元。与此同时,广东省也正加紧全省天然气管网布局。据悉,广东省油气主干管网规划春节前已上报省政府审议,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有关规划出台后,广东天然气管网将进入加速建设阶段,该工程总投资预算约为26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将与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同步完工,迎接中亚天然气顺利安全入粤。
  在2月6日上午召开的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指出,2009年将是广东省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黄华华强调,做好一季度的经济工作,要充分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大力激活民间投资,努力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的目标任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