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三鹿部分普通债权人转让债权

2009年02月09日 21:59 来源于 caijing
河北省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以20%的清偿比例收购股权,并获授权参加债权人大会

  就在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集团)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召开前夕,河北省的一家资产运营公司陆续收购了部分债权人所持的普通债权,并将取代后者出现在12日召开的债权人大会上。  
  2月8日,一位三鹿集团的原料供货商说,他们三天前曾接到原三鹿集团业务联络人的电话通知,称河北国信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国信)提出愿意以20%的清偿比例,收购该供货商手里所享有的三鹿集团全部债权。  
  采访确认,河北国信目前提出收购债权的对象,至少已包括三鹿集团所有的原料供应商、建筑商、货运公司、广告商等众多普通债权人。普通债权即担保债权、职工工资以及税款等之外的债权,在清偿中顺序靠后。
  目前,这些债权人都已经收到了一份事先拟定好的空白《债权转让协议书》(下称《协议》),以及一份授权河北国信参加债权人大会的《授权委托书》。
  《协议》内容中,除列出转让价格、付款时间等基本信息之外,还明确指出——转让债权在破产清算程序中获得的清偿金额,“如高于债权转让款,则高出部分作为本协议债权转让价款的一部分,由乙方(河北国信)支付给甲方(三鹿债权人)”。
  河北国信的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是河北国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信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收购、处置、代理收购处置不良资产,企业收购兼并以及债务重组。而国信集团的主要股东,则包括了石家庄市国资委、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以及人保控股公司。  
  “三鹿电话通知我们,根据三鹿管理人现有掌握的情况,要么接受这个转让方案拿回20%欠款,要么我们就一分钱也拿不到。” 前述三鹿集团原料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被三鹿集团联络人告知,目前经过清算,三鹿集团对外负债是30亿元,可变卖资产则仅有10亿元,且三鹿集团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治疗和赔偿费用的9.02亿元银行借款,以及1.9亿元三鹿集团职工安置费用,将会在破产清算程序中优先受偿。  
  据这位原料供应商介绍,三鹿集团在破产前已外欠原料供货商货款总额约6000万元。该供应商已于2009年1月份向三鹿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  
  截至目前,有一些河北省内的欠款数额较小的三鹿债权人,已同意出让自己手中的债权,以换回20%的欠款。因此,他们也将不会出现在2月12日由三鹿管理人召集的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但是目前一些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昆明的几家大供货商仍拒绝签署转让协议,他们手中握有大约3000万元的三鹿债权。  
  “如果仅以20%的欠款额转让我们全部债权,除了金额的实际亏损,税收账面上也不能直接做坏账处理,我们还要再多承担一笔损失。”前述供货商表示。
  由几大供货商聘请的律师表示,对于具有政府背景的河北国信来说,收购承担普通债权人手中的三鹿集团债务,会在即将举行的债权人大会上,令管理人提出的债权人破产清算方案,尽可能更为顺利地通过。  
  2月9日,三鹿管理人成员之一徐文莉证实,目前三鹿集团债权人申报工作尚未结束。她表示,有关三鹿的破产方案是由破产管理方案、变价方案、以及分配方案多个方案所组成,根据破产进程的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方案出台。
  “以欠款的20%买下三鹿的债务,应该说河北国信还是承担了一定风险,但未来如果三鹿有机会进行破产重整,这家公司则可以凭借100%的债权转换股权,参与三鹿重组。”上述律师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