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放松柴油出口限制

2009年02月12日 20:53 来源于 caijing
受国内需求萎缩及炼油产能增长影响,中国柴油出口限制出现松动,今年第一批柴油加工贸易出口配额远超去年全年配额

  随着2009年中国的成品油供应形势趋缓,一度受到严格限制的柴油出口出现松动。商务部近期确定的第一批柴油加工贸易出口配额为72万吨,远高于去年全年20万吨的出口配额。
  “今年出口配额大量增加,是由于国内的工业柴油需求大幅萎缩,柴油库存压力增加。”易贸资讯旗下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说。
  而且,与往年一次确定全年出口计划不同,商务今年采取全年计划分批确定。“商务部对国内柴油出口把握不太大,这样可以会根据情况调整计划。”廖凯舜说。
  近几年,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尤以柴油短缺突出。据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调研部分析员花开玲介绍,加工贸易方式的柴油出口近几年受到严格控制。
  2007年9月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就停止柴油出口。2008年上半年,中石油柴油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中国柴油出口数量则很少。
  2008年下半年中国工业增速放缓,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华南地区,包括广东、海南、福建及广西受到影响较大。廖凯舜预计,2009年一季度,华南地区的工业柴油需求将较同期下降30%-40%。
  另一方面,国内炼油能力增长迅猛,成为放松柴油出口限制原因之一。据易贸资讯的数据统计,国内炼油能力呈继续增长态势,今年将新增5400万吨的炼能。廖凯舜预测,包括地方炼厂在内,至2009年年底,中国的炼油能力将达到5亿吨左右。
  “虽然出口利润比国内销售低,但柴油出口可以适当减轻库存压力。”花开玲说。
  与柴油需求疲软相比,中国国内的汽油需求相对稳定。近期国内汽车销量略有上升,带动汽油需求恢复。据廖凯舜介绍,由于国内汽油库存消化情况较好,商务部今年制订的汽油出口加工贸易配额较同期减少200多万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