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深圳能源曲线步入核电领域

2009年02月13日 15:33 来源于 caijing
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有望入股中广核筹建的核电项目

  在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电力巨头纷纷通过参股方式进入核电领域后,深圳能源也即将以这种曲线方式步入核电。
  2月12日晚,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7,下称深圳能源)发布公告,称已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
  《协议》显示,双方除了在常规能源领域开展“存量”和“增量”的整合与合作外,深圳能源还将与中广核在广东省内核能领域开展合作。不过《协议》未涉及具体投资事宜。
  中广核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深圳能源一直希望在核电领域有所突破,中广核已原则性同意,深圳能源可参股其正在筹建的一个核电项目,这也是双方达成《协议》背后的实质内容。
  深圳能源一位内部人士也透露,深圳能源参股核电项目,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的”。
  安信证券首席电力行业分析师张龙分析认为,电力公司往往会参股当地的核电项目,中广核由此也能获得当地政府的相关支持。
  目前,深圳周边地区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均由中广核建设运营。2006年,中广核与深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广核表示要“促进深圳市核电相关产业”的发展。
  该协议约定,中广核将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增建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新核电机组的项目公司将在深圳市注册,由中广核负责增建机组的申请、核准、建设和资金筹措、施工组织、经营管理等前期工作;深圳市政府则将这两台机组项目纳入深港经济合作框架,按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支持,为中广核提供核电设计、研发和配套项目所需用地,同时承诺为中广核提供优惠政策。
  中国几大电力集团中,仅有中电投集团具有直接开发核电项目的资质。近年来,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电力巨头,纷纷通过参股进入核电领域。深圳能源的曲线介入,意味着又一家电力公司获得了迈入核电领域的“门槛”。
  张龙认为,介入核电领域,对深圳能源而言是个机会。“深圳能源不缺钱,但缺的是投资项目。尽管核电项目投产时间长,但运营后收入稳定。投资两台百万级核电站的项目,如果深圳能源的参股比例在20%的话,投资额大概在几个亿,这对深圳能源来说是小事情。”张龙说。
  深圳能源是深圳市国资委控股的电力企业,也是全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深圳能源三季报显示,2008年前三季,公司实现净利润9.64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高达35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