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石化协会申请200亿元救助化肥企业

2009年02月13日 20:51 来源于 caijing
化肥生产企业亏损严重,化肥淡季储备启动缓慢,去年1200万吨淡季储备任务可能仅完成800万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下称中国石化协会)正在向政府申请200亿元淡季化肥储备资金,以及取消磷复肥出口淡旺季特别关税,以救助陷入亏损的化肥生产企业。
  中国石化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说,2008年中国磷肥企业亏损近156亿元,“磷肥企业从未出现过这么严重的亏损”。
  冯世良表示,中国石化协会正在积极向政府申请淡季储备资金和取消特别关税,以帮助化肥生产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完成化肥储备任务。今年的淡季储备资金将首次拨给生产企业,而非流通企业。
  由于化肥生产季节性强,为保证春耕季节化肥供应充足,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中国政府都会下达一定的化肥淡季储备任务。国金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刘波说,这一任务具体由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等企业操作,但并没有相关的政策扶持,因此企业积极性不高。
  中国石化协会最新一期报告指出,由于国际化肥市场价格快速下跌以及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国内化肥市场持续低迷,观望气氛浓厚,化肥生产企业经营雪上加霜。
  报告指出,2008年底,全国停产的尿素企业超过40家,停产的碳铵企业近100家。全国磷肥企业开工率不足50%。
  在企业普遍亏损情况下,化肥淡季储备启动缓慢。2008年中国政府下达的化肥淡季储备任务为1200万吨,最终远未完成。刘波表示,2008年市场预计煤炭价格走低,带动化肥价格下滑,贸易商进货动力不足,预计实际储备只与上年的800万吨计划略微持平。
  刘波表示,目前化肥价格“身陷悖论”。一方面,贸易商进货少使得企业普遍开工不足,如果这种情况继续,3月春耕时,化肥可能会供不应求而导致价格上涨,将难达到淡季储备的目标;另一方面,即使预测到化肥价格可能由于短缺而上涨,贸易商也不敢大量囤货,因为他们担心厂商增加生产,化肥供应充足使得价格不会上涨,贸易商将会因囤货成本高而遭受损失。
  在此情况下,今年的化肥淡季储备计划要如期完成,存在一定难度。中国石化协会淡季储备资金的申请若能落实,或能对行业有一定推动作用。
  刘波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目前国际磷肥市场如此形势,即使取消特别关税,甚至零关税,国内磷肥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不强,取消特别关税对国内生产企业的带动作用有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