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原联想CFO马雪征:收购IBM是正确决定

2009年02月14日 10:18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并购带来的规模协同效应仍然存在,杨元庆重新担任CEO有助于拓展新兴市场,提高战略执行力


 
  “联想收购IBM是正确的决定,这是我坚信的。”针对外界对联想当初并购IBM是否值得的疑问,2月12日,原联想集团CFO马雪征对记者明确表示。
  她同时认为,杨元庆重新担任CEO,有助于联想加快拓展新兴市场,解决消费业务增长乏力的难题。
  在四年前并购IBM的交易及随后的整合过程中,时任联想集团有限
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992,下称联想集团或联想)CFO的马雪征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她本人也因为这起“蛇吞象”交易声誉鹊起。2007年5月,马雪征辞任联想CFO,出任私募股权基金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在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
  就在本月初,联想集团宣布了第三季度巨亏9700万美元的消息,除大中华区外,其他大区市场全部亏损。糟糕的业绩面前,令外界开始怀疑当初联想集团并购IBM的豪赌是否值得。
  主导了这一交易的马雪征认为,PC
产业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大宗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产业,原材料的成本、模具的成本在不同的规模下会有巨大差别,因此公司规模越来越关键,“现在收购的理由仍然存在。”马雪征认为。
  2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了人事调整计划,原CEO阿梅里奥(William J. Amelio)合同到期离任,由原董事长杨元庆接任,联想创始人柳传志重回前台,接任董事长。
  马雪征表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其中一个动机是,想在
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能够集中精力保持中国市场的增长;同时利用联想现有品牌,促进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成长。
  联想集团并购IBM初期,在整合道路上一直表现不错,迥异于其他国内企业进入
海外市场后马上陷入困境的表现。对此,马雪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她表示,在刚刚并购IBM的第一年,联想集团刻意保持IBM团队的稳定,只是通过控制供应链来节省成本,以稳定员工、稳定客户、稳定供应商。直到并购完成一年后,才开始第一轮裁员。
  经历了平稳过度的2005年、强硬控制成本的2006年之后,2007年到2008年财年,成为联想集团享受国际化成果的一年。这一年,联想集团销售收入增长17%,达164亿美元;息税前利润增长113%,达7.98亿美元。重组效应初步显现,市场增长也非常迅速。用马雪征的话说,“我们赶上了好年成。”
  但是,回过头看,马雪征对联想集团过去几年的战略执行也不无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在消费市场和新兴市场执行力不够,“做了,但是没有做到位,不痛快”。
  “如果反过来让我再做一件事,我会在2007年的时候大举进攻中小企业和消费市场。这样联想就有了两条腿,而相对商务市场来说,中小企业和消费市场下降幅度较小。”马雪征说。
  她认为,联想集团在高端商务市场并没有落后于竞争对手,但是因为商务市场在整个PC市场的占比只有30%,这一市场增长的停滞和下滑直接影响到了联想集团的整体市场份额。
  马雪征表示,杨元庆在中国市场拥有多年消费市场经营的经验,重新担任CEO之后,将会将中国模式复制到新兴市场当中,“这是杨元庆的强项。”她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