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长安汽车拟回购70%B股股份

2009年02月15日 22:23 来源于 caijing
南方汽车持股比例有望从45.55%提升为55.64%,分析师称将对股价有提振作用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5,200625;下称长安汽车)2月15日晚发布公告称,拟最多回购长安汽车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70%的股份。
  公告称,长安汽车拟自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以不超过9.09亿港元,回购不超过4.23亿股B股股份。这部分股份目前占长安汽车总股本的18.12%和B股的70%。
  回购方式为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回购价格不高于3.68港元/股。而以回购资金最高限额和回购股数最大限额计算,则回购价格均值为2.15港元/股。  
  回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所回购的股份将依法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以回购数量上限计算,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汽车)持股比例有望从45.55%提升为55.64%,达到绝对控股;A股公众投资者所持股份也将由28.54%提升到34.86%;惟B股公众投资者股份将从25.91%下降到9.50%。
  太平洋证券汽车分析师谈际佳认为,回购B股相当于减少公司的总股本,也将增加每股净资产和收益,显示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对股价应有提振作用。
  2008年以来,长安B股价持续走低,2008年10月9日的收盘价为1.68港元,折合1.48元人民币,相当于同日A股收盘价3.67元人民币的40.33%;与长安汽车每股净资产相比,折价幅度达45.68%。目前,长安汽车B股静态市盈率仅为5.17倍。
  公告称,本次回购符合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通过增持回购股份加强对上市公司控制力的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长安汽车进一步做大做强。
  长安汽车将以自有资金完成回购。公告称,截至2008年9月30日,长安汽车货币资金合并口径为20.31亿元,母公司口径为14.90亿元,足以回购价款。
  2009年3月3日,长安汽车将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回购的相关议案。
  股东大会通过后,尚需取得外汇管理部门对本次回购涉及购付汇的同意。之后,长安汽车将根据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授权,在回购期限内根据市场情况择机作出回购决策,并依法予以实施。
  根据深交所公告,2月16日长安汽车取消特别停牌,当日复牌。
  此前,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13,下称丽珠集团)曾因回购B股引起市场强烈反应,但后续影响有限。2008年6月5日,丽珠集团发布公告称,拟用不超过1.60亿港元的自有资金回购B股股票。消息公布之后,丽珠B股连续两日涨停。不过,之后却表现平平。
  谈际佳认为,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影响,目前中国车市整体已现回暖迹象,长安汽车又同时受惠于新能源政策和汽车下乡政策,后续表现应该不错。■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