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竞购三鹿资产 三元面临扩张大考

2009年02月16日 21:48 来源于 caijing
资本市场对收购概念的火热追捧,并未消除业界对三元股份扩张前景的谨慎看法




   
尽管资本市场对三元股份收购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包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但业内人士对三元股份接盘后的前景均表示谨慎。
    2月16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
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9,下称三元股份)复牌当日,一开盘即被巨量买盘封住在每股6.15元的涨停价上,最后毫无悬念地以涨停报收。
   三元股份复牌当日的股价表现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在此之前的2月13日,公司发布了多份公告,披露三元股份董事会已通过决议:由下属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联合竞买体,参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包的竞买。
    如果竞买成功,三元股份将获得三鹿集团位于石家庄地区的六家核心工厂(除一家为液态奶生产厂外,其他均为奶粉生产厂)、尚未正式投产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主营液态奶产品生产)98.8%的投资权益、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主营高档奶粉生产)70%的投资权益。此外,三元股份还将获得已先行复产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主营液态奶)16.97%的投资权益。
    而。
    广东省奶协副会长王丁棉分析认为,一旦收购成功,三元股份除在原有的北京市场,还将在以河北为基础的华北地区有所作为。但他预计,三元股份在2009年内将不会盲目扩大投入,而将以“解决经销商欠债、加速解决债权问题”为主要任务。
    此外,王丁棉说,三元股份原先仅在北京一地生产销售,其上游奶源供应主要靠自有牧场。收购三鹿集团的产能后,如何整合河北地区众多的散养奶源,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三元股份还缺乏相关经验。
    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认为,“三元股份从三鹿集团收购的资产能形成多少新增销售收入,现在还不好判断”。
    朱卫华指出,原先仅在北京本地发展的三元股份,与其他乳品企业的竞争不算特别直接,但随着收购,三元股份即将面临几大乳业巨头在更大市场范围内的直接竞争。
  “伊利、蒙牛、光明,这些龙头企业虽然因为三聚氰胺事件而‘受伤’,但迟早会恢复元气,乳品行业的竞争依然很激烈。”朱卫华表示。■

既往相关报道:
三元正式宣布参与三鹿资产清算拍卖
三鹿集团正式宣告破产
大型乳业派驻万人进驻奶站
三鹿部分普通债权人转让债权 
全国首例三鹿奶粉致死婴儿家属接受赔偿
三鹿集团筹款5亿元偿还经销商
“毒奶粉”审判
三鹿破产重组揭盅
善后未了局 
三鹿与经销商达成新还款协议
专题:肾结石婴儿事件
视频:温家宝:“问题奶粉事件”暴露监管和道德问题
视频:现场目击:兰州三鹿奶粉遭工商查封顾客退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